四川“天府文产贷”产品正式上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6





  为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文化强省建设,4月15日上午,四川“天府文产贷”产品上线启动仪式在成都万达瑞华酒店举行。


  “天府文产贷”由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安排风险补偿资金,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合作金融机构放大资金池资金,加大对文化企业的贷款支持,对发生的贷款损失进行分担,对企业融资成本进行补助。试点“天府文产贷”,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天府文产贷”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整合银企担等多方资源,建立了“贷款损失分担”的风险补偿机制和企业融资成本补助的支持机制,创建了“财政+银行+担保、财政+银行+保险、财政+银行”的服务合作模式,为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提供了稳定、规范、便捷的金融服务。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财政厅为“天府文产贷”受托管理机构四川文投集团授牌,出席领导共同开启“天府文产贷”产品上线,“天府文产贷”具体承办机构四川文投汇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华夏银行成都分行5家合作银行签订了风险补偿资金池合作协议,5家合作银行分别与5家文化企业签订了贷款合作协议。


  据了解,作为“天府文产贷”的受托管理机构,四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文化资本投资引领平台、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实施平台、文化资源价值整合平台、文化产业创新推动平台、文化品牌品质塑造平台“五大平台”作用,布局了文化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文化金融业务和文化园区等文化资产服务,正在发起设立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组建基金管理公司,拟借助文化金融和文化资产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项目考察、经营管理、担保贷款等服务,努力破解文化企业融资困境,促进我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天府文产贷”的支持对象为在四川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不良信用记录的文化企业。其中,文化企业是指正常经营纳税1年(含)以上,所属行业类别符合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范畴,已申报并纳入四川省统计局文化产业单位名录管理系统的文化企业。同一企业每年累计贷款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贷款发生损失后,由资金池资金按约定比例分担损失并补偿给放贷银行。已获得其他类似文化金融产品支持的文化企业,不得再申报“天府文产贷”。


  焦点问答


  “天府文产贷”如何申请?


  据介绍,“天府文产贷”的支持对象为在四川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不良信用记录的文化企业,正常经营纳税1年(含)以上,所属行业类别符合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范畴,已申报并纳入四川省统计局文化产业单位名录管理系统的文化企业。


  同一企业每年能贷款多少?


  同一企业每年累计贷款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


  省级财政将对获得“天府文产贷”支持的企业给予融资成本一定比例的补助,包括贷款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信用评级费补助、知识产权融资评估费补助等。


  企业贷款到哪里咨询了解?


  “天府文产贷”由四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受托管理,已签约5家合作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华夏银行成都分行。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可以到“天府文产贷”受托管理机构及合作金融机构进行具体咨询了解。


  转自:华西都市报 ​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