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0余万家企业“上线用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9





  单线每6.7秒产出一台微波炉腔体,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得益于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过程,去年格兰仕微波炉出货量增加了600万台。


  去年4月,工业4.0示范基地一期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正式投产,新增年产1100万台微波炉的能力。“经过数字化改造,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竞争力更强。”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依托这一项目,企业按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同格兰仕一样,越来越多的广东制造业企业驶入智能制造的快车道。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已累计推动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50余万家企业“上线用云”。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广东正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


  ——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一批大型制造企业积极转型,向创新型先进制造业企业迈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掌握了主动。


  1月31日决定转产,2月10日启动搬迁,2月17日口罩量产,3月12日日产量达到500万只,12天后增至1000万只,4月下旬攀升至2000万只,居全球产能第一——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比亚迪跨界转产速度引人注目。


  “这背后的一个重要保障,就是我们搭建了大量的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说,数字化转型是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其全球设计中心建立了全新的数字化设计流程后,“创意、模型、验证都可以通过系统反复调试、推敲,从而提升效率,呈现最优方案,而之前这个过程需要花费几周甚至几个月。”


  “数字化改造的关键,就是对生产各环节实施深度变革和优化。”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说,在“5G+工业物联网”助力下,美的微波炉车间20多款不同型号产品零切换共线生产,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6%,渠道库存下降40%,内部综合效率提升28%。


  ——“上云用数赋智”,促进中小企业集群成链提升竞争力。


  针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广东省探索创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引进培育370多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将品牌商、加工厂、原材料商等精准连接,塑造传统产业集群的新型链条,蹚出一条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


  产值约300亿元的揭阳注塑行业,拥有2500多家企业,其中85%是家庭小作坊。广东省在揭东日用塑料品产业集群试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至40%。佛山顺德小家电产业集群通过数字化整合全产业链,帮助200家小企业交货周期缩短1/3、人均产值提高1/3、服务人员减少1/3。


  “广东将持续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重点任务,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全方位、全链条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说。


  南方日报记者陈伟光李刚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