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运河“前世今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玉峰 王 鹏    时间:2021-12-07





  江苏省扬州市三湾古运河畔,近8万平方米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如一艘巨船泊在岸边,迎接着八方游客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力求全方位展现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博物馆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部分组成,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馆藏1万多件(套)与运河相关的文物展品,时间跨度为春秋至当代,涵盖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等。

  重磅文物展现运河变迁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扬州开凿邗沟,这是京杭大运河淮扬河段的前身,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2个基本陈列和“运河上的舟楫”“运河湿地寻趣”等9个专题展览,生动展现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蕴含的中国智慧。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位于一号展厅,系统介绍了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价值。为什么要开凿大运河?大运河为中国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这些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展厅里,重磅文物比比皆是。

  从河南开封附近截取的汴河河道剖面,长25.7米、高8米,占据了一整面墙。唐、宋、元、明、清历代河道底层土色、沉积文物清晰可见,还标注了历代河面宽度与深度,大运河河道在不同时期的变迁一目了然。

  55吨的唐代船型砖室墓、27吨的南宋砖瓦窑,都是从考古现场整体套取,反映了大运河与沿岸人民生活的紧密联系。长7.5米的兖州府镇水铁剑与造型朴拙的镇水铜牛并列展示,诉说着古人治理运河的故事。

  观众在展厅不仅可以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还能了解运河沿线水利工程、漕运盐利、饮食风物、舟船样式等。

  真实街肆还原市井生活

  “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以城镇历史景观再现模式,打造了一个具有历史场景和真实业态的沉浸式展厅,让观众走进运河沿线城镇村落,体验千百年前古人的生活。

  街肆两旁商铺林立,布庄内,各色时兴面料等待着爱美人士挑选;茶馆里,说书声与喝彩声不绝于耳;驿站内,参观者可以邮寄明信片,挑选伴手礼……“星空”中不时燃起绚烂烟花,映照着运河沿岸的热闹生活。

  “观众是这个展览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们游街、购物,构成一幅鲜活的运河繁华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说。

  “运河上的舟楫”展以实景和数字投影结合,让观众体验沿着运河坐船远行。

  展厅里,有一条复制的“沙飞船”。它是明清时期江南大户人家娶亲、看戏常用的交通工具,也是康熙、乾隆南巡时乘用的船之一,相传为扬州沙氏所造,以船速如飞闻名。

  登上“沙飞船”,便可体验一场运河之旅——从杭州出发,经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一路航行到扬州。船身轻摇,微波将河面劈成两半,入洞穿桥,走街过镇,两岸山水与城镇风光尽收眼底。

  多元体验满足不同观众

  每到周末,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人气旺盛,一票难求。扬州市民李文成夫妇带着孩子进馆参观。“扬州是大运河的发源地,通过逛博物馆,孩子不仅可以了解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更会为灿烂的中华文明感到自豪。”李文成说。

  “当前,走进博物馆的亲子家庭越来越多。我们在展陈设计时,就考虑到要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参观者的需求。”郑晶说。

  “运河湿地寻趣”展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展厅里,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仿真的水环境系统令人眼前一亮。郑晶介绍,这个展览不论是展品放置的高度还是展牌的表达方式,都是从儿童的角度设计的,此外还设有多种互动装置,让儿童在探索体验中了解运河生态知识。

  位于地下一层的“运河迷踪”展专为青少年打造。这是一个融合古风和二次元风格的体验空间,让青少年通过“密室逃脱”游戏,了解运河水工科技,领略运河沿岸风物。

  “来博物馆,参观不是唯一目的。成年人可以探寻大运河的历史,感受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少年儿童可以在互动体验中走近大运河、爱上大运河。”郑晶说。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