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6月1日起推出超长延时服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付远书    时间:2022-06-01





  记者近日从成都图书馆获悉,自今年6月1日起,该馆及其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将实行超长延时服务措施。开放时间由原来的9∶00到20∶30延长至工作日、星期日的9∶00到22∶00(每周一例行闭馆),节假日及周五周六开放时间为每天9∶00到23∶00。届时,成都图书馆将成为全国延时开放时间最长的公共图书馆之一。


  延时开放服务是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供给的一项重要工作。据统计,我国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和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图书馆,工作日延时开放时间最短到18∶30,最长开放到21:00;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最短到15∶00,最长开放到21∶00。本次成都图书馆为何要率先实行夜间超长延时服务?

  “开放时长的调整是基于读者的生活习惯。” 据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透露,成都图书馆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自4月23日正式开馆以来,受到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及喜爱,成为了成都新晋网红打卡地。但数据显示,两馆的进馆人数高峰均出现在下班后到闭馆前这一时间段。本次延长开放时间至23∶00,一方面是充分照顾本地读者阅读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是聚焦当下社会热点“双减”,为青少年提供高质量校外文化生活平台。

  “延时服务是图书馆发挥效能最基础且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后续的服务品质是关键。”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认为,成都图书馆本次延时服务升级,是公共图书馆探索夜间服务效能提升的有力尝试,走在了全国前面,“但延时开放应该是起点而非终点,夜间阅读的人员结构与白天不同,服务侧重点也会随之改变,其效能能否落到实处?夜间服务内容与相关人群的匹配点在哪里?如何管理优化图书馆人员的服务时间?等问题都向图书馆提出了挑战。”

  针对该问题,肖平表示,本次两馆升级延时服务,不单单是服务时长的变化,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探索创新夜间延时服务新模式,有效培育夜间文化体验和消费新场景。期间,将围绕打造“图书馆之夜”阅读推广品牌,大量开展阅读体验、阅读交流、阅读消费等活动,深度挖掘图书馆功能,拉近了图书馆与公众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仅6月份,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就将举办11场夜间文化阅读推广活动,包括“探索科学奥秘 畅享智慧空间”数字体验活动、“掌上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体验系列活动——成都面人专场、“我有新诗何处吟——杜诗的音韵之美”系列讲座等,涵盖老中青三代读者人群。同时,为了满足读者夜间阅读需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还将在现在每天3000名进馆名额基础上,动态新增1000名夜间进馆名额。未来,两馆还将举办包括阅读分享、音乐艺术赏析、名家讲座、读者沙龙等活动推动形成成都城市文化阅读新品牌,成为城市夜间文化风景线。

  “成都提出打造友好型公共文化服务,并不是口号,而是一项项具体措施的落地,其背后,是政府公共服务理念的升级。”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除了超长延时服务,成都图书馆还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阅读需求。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拥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满足市民24小时借阅需求;4台分布全市各地的“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能满足市民24小时借还书需求;分布在全市50家实体书店的“城市阅读美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的有益补充,不仅为市民提供阅读服务,且服务时间均开放到22∶00;24小时数字图书馆——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知网、万方硕博论文库、超星电子图书、龙源期刊等37种数字资源,24小时向全市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免费提供服务。此外,为方便读者借阅,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还开启手机扫码借阅功能,读者只需扫描图书上“成都图书馆条形码”,即可完成书籍借阅。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