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黄河流域历史记忆,让“老文物”焕发“新光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5





  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出部署。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在,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源泉。我们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其蕴藏的时代价值,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精神力量。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核心地区,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讲好新时代黄河文化故事,唤醒历史记忆,既要持续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也要创新宣传方式,让“老文物”活起来。

  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以“文物符号”勾画文化脉络。历史,有的在我们目光所及之处,有的埋藏在这片土地之下。我们要更全面地了解黄河文化,持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健全“先考古、后出让”的制度设计和配套政策,对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使用。法治护航,不仅能让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科学化、规范化,更能让我们以“文物符号”为载体,更好地还原历史,勾画文化脉络,使中华文明的“前世今生”更加清晰。

  创新宣传唤醒历史记忆,以“文物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具有春风化雨的作用,能够更好地滋养心灵。唤醒历史记忆,是为了更好地讲好文化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黄河流域考古研究成果发布力度,及时出版考古发掘报告,加强公众宣传,依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平台及时向社会推介重要考古发现。越是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故事,越是能够让我们在清晰的文明史中坚定文化自信,更系统地研究黄河文化的价值,使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借助多元化博物馆空间,以“文物价值”凝聚文化力量。讲好黄河文化故事,要让“老文物”有“新活法”。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坚持把保护黄河文物放在第一位,更要借助多元化博物馆空间,在合理利用上下功夫。以“文物价值”更好地凝聚文化力量,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促进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人共享黄河文物保护带来的红利。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加快推动24小时博物馆建设,点亮黄河文化新地标……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让历史记忆更加鲜活,让“老文物”的价值得到更全面的诠释。黄河文化焕发新光彩,赋能城市发展,镌刻历久弥新的新时代印记。(婧蓝)


  转自:荔枝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