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数字化还需更多高质量供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1





  互联网时代,以电子书、有声读物、网络影视作品、互动视频等为代表的特色化数字文化产品,不断丰富着大众的数字文化体验。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和2021年的重要进展成效,并指出数字阅读产品蓬勃发展,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首次突破5亿。

  数字文化产品高人气的背后,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文化需求进一步扩大,与精神生活相关的文化、旅游、艺术等日渐成为“刚需”,需求侧持续“井喷”。近年来,数字文化消费呈现出的多样化发展形态,尤其值得关注。正如《报告》中所说,2021年,我国“数字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多元”,云展览、云阅读、云视听等新服务方式陆续推出,以《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为代表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各大视频平台广泛热播。事实证明,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彰显着数字文化消费的巨大发展潜力。

  数字赋能文化创新发展推动新的消费模式和场景不断涌现。无论是艺术展览、景区旅游的云端转型,还是电影开启网络首发新模式等文化消费新业态,都让大众看到数字技术为文化生产领域的共创和消费领域的共享提供的便利和支撑。毫无疑问,文化成为数字技术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在国家层面,文化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获得政策的推动和支撑。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消费升级”。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战略路径和步骤作出重点部署,提出“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无疑,政策利好的出炉将为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注入活力。

  然而,当下数字文化产品也存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现象。人们对优质数字文化产品的高涨需求与优质文化内容不足、品质不高之间的矛盾,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须知,文化是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应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我国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厚植文化沃土,以多途径多手段让文化真正融入时代,融入每个人的精神生活,考验着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者的智慧和能力。同时,如何充分利用已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数字化文化体验,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数字文化内容服务,发展丰富多样的数字文化消费场景,提高数字文化服务的精准性和普惠性等同样值得深思。

  无疑,当下数字技术的赋能,让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也必将助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新内容、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大放异彩。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