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运河 行大运"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0





  8月8日,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城市绿心活力汇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是“游运河,行大运”,通过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围绕“千年运河”“缤纷运河”“活力运河”三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系列重点活动。

  开幕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展示近年大运河沿线考古发掘、古建筑修缮等方面的优秀案例;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通过一批重点项目阐释北京如何持续推进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民生之河、融合之河的建设,尤其是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剧院三大文化设施主体结构基本完工成为今年一大亮点。

  开幕式上还设置了“运河十二时辰”VR互动体验展,供嘉宾沉浸式体验不同时间段中北运河自然、人文景观光影变化及运河城市风貌;除此之外,还进行了虚拟人互动全息文艺演出,将运河古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搭配虚拟人物诗朗诵,共同诠释古今同辉的运河文化。

  据悉,文化节期间,通州区将举办国际运河文化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文化学者、专家在北运河畔进行运河文化学术交流;朝阳区将举办高碑店“新发展格局下运河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论坛,邀请市区及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共议运河文化发展新动能。除此之外,还将在各区举办“千年运河 畅想世界”系列历史文化展览,展现大运河北京段的研究成果、历史脉络和对北京发展的贡献等。

  为了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享受大运河保护传承与利用成果,创新传承大运河文化,本次文化节联动“大戏看北京”“会馆有戏”等市级文化名片,在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举办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如东城区将举办大戏东望·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昌平区将开展“运河源 白浮韵”昌平运河文化主题活动等。此外,北京市文旅局围绕“美好生活”主题推出了10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举办运河赛艇大师赛和“嗨!运河文化派对”,全面推动通州区的文旅产业发展。

  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北京市文物局、通州区委区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体育局、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承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以及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记者 成琪)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