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优秀文学“破圈”走进大众生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9





  《文学,跨越山海》的创意开场视频,书籍造型的舞台设计凸显浓郁“阅读风”,短片展示大山深处粟裕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写诗歌……11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多家卫视直播并全网转播,首次将文学颁奖典礼与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以“文”“艺”联动的创新方式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文学盛宴”。一时间,优秀文学“破圈”传播走进大众生活的话题引发热议。

  众所周知,鲁迅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界的权威奖项,在文学界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但长久以来在大众心中,其颁奖流程始终一成不变,似乎与流行文化语境“不搭界”。因此,“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将在中央歌剧院举行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大众无限期待。晚会开始前,总导演周雄曾“揭秘”,晚会致力于用涵盖广泛而有深度的内容,展现获奖作家令人惊叹和敬佩的心路历程,挖掘获奖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搭建作家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变化让人充满期待,不少业界人士、文学爱好者早早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直播海报和链接。观看完晚会,有网友感叹“群星闪耀的鲁迅文学奖之夜,更是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璀璨登场的夜晚。文学的力量,让文字不仅有意义,还有爱和希望”。

  搭建起严肃文学与流行文化语境之间的桥梁并非易事,而“操刀”这台晚会的湖南卫视策划和制作团队没有让大众失望。以文学之名、以庄重荣耀的仪式表达对鲁迅文学奖的崇敬,以全新方式、流行的表达给观众送上沉浸式文学体验,这场将文学颁奖典礼与作品朗诵、情景歌舞、舞剧、合唱等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的尝试,收获众多网友的真诚赞美并登上微博热搜、知乎热榜也是水到渠成。

  事实上,文学如何“破圈”、如何走进大众,也正在被业界人士不断尝试和探索,而且越来越被大众所喜爱和追捧。从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聚焦典籍中的经典名篇,让古籍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到《2022中国诗词大会》围绕“江山”“少年”“出发”等十大关键词,让诗词成为折射时代风貌的镜子;再到综艺节目《文学的日常》第二季将众多优秀文学作品的“人民性”通过影像叙事生动地展现出来……文学的每一次“破圈”,都映照着大众对于文化的热情与需求。越来越多将文学作品可视化、故事化的展现形式,不但契合观众审美,引发情感共鸣,还促进着文学作品的广泛传播,这也是“破圈”的应有之义。

  无论形式怎么变化,能“破圈”走进大众心中的文学作品几乎都拥有反映现实、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特质。本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中,刘建东的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以独特的切入角度描写了几位党的地下工作者的故事,王松的中篇小说《红骆驼》致敬祖国核工业事业中的无名英雄,龚盛辉的报告文学《中国北斗》书写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坚守的“北斗理想”与“北斗精神”……作家们扎根百姓生活,关注时代新风,以鲜活文字与读者进行心灵的沟通,才是最坚实的基础。当下越来越多的文学“破圈”方式,提供了更加直观的文学“阅读索引”,增加了大众亲近文学的可能性。未来,期待更多优秀文学作品“破圈”走进百姓生活,让普通大众感受到作家跟这片土地的深入联结,感受到源自现实的文学作品的独特魅力。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