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有了“新金矿”:阿勒泰的冰雪跃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02





  中国西北之北,阿尔泰山巍峨挺拔、绵延千里。及至冬日,天地一片苍茫。


  “阿尔泰山”蒙古语中意为“金山”,因其蕴藏金矿而得名。新疆阿勒泰地区就在阿尔泰山脚下,但在漫长的岁月里,世居于此的人们多以放牧为生。曾几何时,长达半年的雪季让他们与世隔绝、饱受苦寒。


  一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点醒了这里的人们。雪是自然赠予的发展禀赋。于是,他们开山通路、架线联网,在莽莽雪山中寻觅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为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国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阿尔泰山牧民的“猫冬”变成“忙冬”,越来越多年轻人走出牧场,迈向祖辈未曾抵达甚至不敢想象的远方。


  千里金山的新矿脉


  在北京冬奥会掀起的中国冰雪运动热潮冲刷下,金山脚下渐渐显露出一条新“矿脉”。每到雪季,这里的餐厅、酒店里随处可见穿着雪服、操着各地方言的雪友;通往山区雪场的公路上,载着雪板包的车辆往来不断;滑雪包机、冰雪旅游专列的客票颇为紧俏、时有售空……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从2016-2017年雪季到2021-2022雪季,当地接待游客数量从194万人次增长到119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从11.7亿元增长到102.91亿元。


  上个雪季开始,滑雪爱好者彭超在阿尔泰山深处的禾木村租下一间木屋,作为创业团队未来几年的工作站点。这支名为“热雪SnowFever”的团队主要进行滑雪装备测评、科普滑雪知识,在国内滑雪爱好者中小有名气。


  “山体高、雪层厚、雪季长,而且是雪友最爱的天然粉雪,很适合我们做测评、搞研发,”彭超说,有着13年滑雪运动经验的他曾去欧洲、美洲和日本等国际滑雪胜地体验过,“阿勒泰地区本来就处在滑雪的‘黄金纬度’,其他国际雪场有的自然优势这里都具备。”


  驱使彭超远赴千里“淘金”的,是他对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判断。“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只是开始,中国冰雪运动市场会不断扩大与升级,会有更多人追求更高层次的滑雪体验,我们要在阿勒泰等他们。”


  “石头房子”的新住客


  禾木村到山外只有一条盘山路,中间有处向阳背风的开阔地,名为“石头房子”。这里曾有几间石头垒的房子,上了岁数的牧民不少人都曾在里面烤过火、睡过觉。那年月,冬天出山得骑马蹚雪走上两天,赶上风雪天和雪崩还会被困,这里是唯一的过夜点。


  以前一入冬,牧民就得囤够一冬的粮油、蜡烛,菜窖里也得塞满耐放的土豆和洋葱。“冬天没有急事,谁都不愿下山,”44岁的牧民托合达尔·铁力汗说,17年前他骑马出山遇上风雪天,因双手严重冻伤失去了十指。


  随着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石头房子”有了新的住客——禾木村所在的喀纳斯景区环卫队。冬季每场雪后,他们都会用铲车、扫雪机配合清理积雪,确保几十公里的山区公路畅通。


  “以前要求保通,有急事能下山就行;现在要求保畅,雪一停就得把柏油路面扫出来。”在这里干了11年的环卫工刘大伟说,近几年冬季旅游越来越火,去年开业的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又让路上往来车辆多了不少。


  每年冬春季,这条路上都会发生雪崩阻塞交通的情况,环卫队还承担着救援被困车辆、凿通雪“墙”的任务。今年1月8日夜里,50多公里山路发生6处雪崩,几十辆车辆遇困。刘大伟和同事在风雪中救人、挖车、清路,忙活了5个多小时让遇困车辆安全抵达目的地。


  山坡上也有新“住客”——供电线路的铁塔、传输网络信号的电信基站。如今的冬天,托合达尔·铁力汗只需发个微信或打个电话,就能找顺风车从山下把蔬菜、日用品带到家门口。


  金山牧民的新牧场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森林”。牧民买依尔别克·赤合斯的祖辈曾住在山林深处,过着放牧、狩猎的生活。几代人的时间里,他们一家从深山搬到山下,又在当地开发旅游景区时搬到镇里,获得补偿的民居则租给别人经营民宿。


  2018年,当地建起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在这里,他考取了滑雪教练和雪场救援的资格证书。生于斯、长于斯的他熟悉可可托海的每座山头、每片树林,很快成为雪场救援队的队长。


  每年都会有发烧友无视安全提示,离开雪道去野外滑雪而遇困。这几年,他和队员顺利营救了几十名被困野外的雪友,被雪友称为“可可托海的守护神”。


  几天前,买依尔别克·赤合斯请假去乌鲁木齐市,打算淘换一辆二手越野车。“每年都有内地雪友找我联系租车,想去阿勒泰其他雪场滑雪,我自己买车租给他们既放心安全、还能多笔收入”。(记者邓玉山、马锴、张瑜)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