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徽派“夜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以天空为帷幕,以田园为舞台,近600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腾空而起、变换阵型,以科技之美依次点亮徽州地标建筑和秀丽风光。3月18日晚,黄山市徽州区举办的“烟雨徽州·诗意田园”徽州创意坊春之约活动,在千年古镇西溪南的光影盛宴中开启。


  “春天是黄山最美的季节,山花烂漫、茶香四溢,更有许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地方。”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近两年,黄山市围绕打造“吾心安处是黄山,人间有味是徽州”品牌,按照“城景一体、主客共享”的理念,不断丰富“夜游、夜宴、夜演、夜购、夜娱、夜宿”业态,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区”四位一体的夜间经济体系。


  与屯溪老大桥隔江相望的屯溪河街,是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的核心项目,也是黄山市继国家级首批旅游休闲街区“黎阳in巷”之后,重点打造的又一文旅商互融共生的“清明上河图”。


  “从去年10月开街以来,签约入驻商户超过七成,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屯溪河街运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屯溪河街乘游船顺江而下,穿行在流光溢彩的新安江上,船移景换、山水交融,自成画卷,沿江两岸万家灯火同满天繁星交相辉映,勾勒出“半山半水一座城”的独特景致。如今,“新安江夜游”已成为黄山市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城市品牌的特色项目,吸引众多游人参与体验。


  坐落在新安江畔的花山世界主题园区,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投资5亿多元打造的花山谜窟景区升级版,也是黄山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重点项目。


  据该园区负责人俞高介绍,园区由花山广场、临江谜径、谜窟山谷、神画山湖四大片区构成,通过科技赋能,巧妙将文化、科技、艺术与自然山水、千年谜窟进行融合,以“谜文化”为核心,以主题夜游为特色,打造集主题化、休闲化、科技化于一体的沉浸式智慧旅游园区,现有花山谜柱、探谜现场、幻光石窟、悬湖飞瀑、山湖谜踪、天空栈道等多处“打卡点”。


  今年1月至3月15日,花山世界主题园区接待游客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77.95%;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74.37%。


  “黄山市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徽菜的核心发祥地,发展夜经济自然离不开品尝徽菜。”黄山胡兴堂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胡国训告诉记者,由该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的中国徽菜博物馆分徽菜文化展示、徽菜美食体验、生态食材售卖、徽州民俗饮食文化体验及徽菜烹饪培训五大功能区,去年该馆接待研学游客和消费者2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800万元。


  徽州古城非遗夜市、新安夜市、宏村花灯会、西递水幕光影秀、屯溪共享书店……今年以来,黄山市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夜经济消费场景和体验模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来自上海的游客汪正江说:“以前来黄山市旅游基本是白天看山、晚上睡觉,现在这里的夜经济业态日益时尚多元,彰显了城市青春和活力。”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