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重庆酉阳共话诗教传承与发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1





  “诗教是儒学与中华文化的重要传统,也是学习和修养的重要内容,传承和发扬诗教,对人心滋育、人才培养、社会风气改善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国际儒学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儒联”)副秘书长石永奇在参加“2023诗教研讨会”致辞时表示。


  5月27日,“诗润乡土桃源酉阳—2023诗教研讨会”在重庆酉阳举行。国际儒联副秘书长、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石永奇,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诗教领域研究专家在会发表论文并参与研讨。


  国际儒联副秘书长石永奇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诗教传承发展问题,深入挖掘诗教传统的人文精神与当代价值,对进一步认识诗教,对国际儒联以及儒学传播普及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在致辞中说,诗教是“诗经之教”的略称,诗是语文的精华,诗的学习是语文学习的入手和重点,从摇篮曲到儿歌,从民谣到戏曲,是中华文明长河中无比璀璨的星河。酉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诗教人才辈出,是诗人心中向往的“桃花源”。


  此次研讨会意在山水桃源中探寻诗教旨趣,为诗教的现代传承进行探索。在研讨会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范子烨发表了《渔人与桃源:对


  据了解,重庆酉阳位于武陵山脉深处,生态壮美、文脉深厚,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为题的桃花源景区影响深远。范子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桃花源记》是一部永恒的文学经典,它构建了东方人理想社会的一种基本面貌,反映了中华民族作为主体文化、农耕民族文化的传统,描绘出“亚细亚生产方式下的最高社会理想”。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曹辛华在主题为《论杜诗“遣兴体”艺术及其诗教功能》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研究杜诗不仅限于其思想与艺术价值,也要把杜诗当作“心灵文献”,透过杜诗“遣兴体”看到诗歌长期被忽略的自适与陶冶性灵的功能,复原杜甫的“真我”面孔。


  西南大学教授蒋登科在其主题为《现代诗的形式与音乐性问题》的发言中谈道,现代诗是一个丰富的存在,在坚持诗的基本规范的前提下,任何有积极意义的探索都应该得到肯定。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蒋原伦认为,自宋代兴起的“诗话”也是一种诗教,而中国的诗学是抒情诗学,并与西方的叙事诗学进行了对比。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过常宝发表了《论先秦时期的乐教和诗教》,探索考证了乐的起源及其内涵,探讨了乐教的概念及与诗教的关系及兴起。


  在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中,与会的二十余位资深学者和青年博士以及酉阳诗教工作者一道,分别从“诗与心灵培养”“诗的文化地位”“诗的现代传承”“酉阳陶诗”等不同角度阐发主旨,就诗教内涵、诗在整个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中西文化对诗的重视理解和阐发、诗在现代的作用及其传承的理论与实践等话题展开研讨。


  酉阳县民族小学语文教师李小云参加研讨后说,“诗教研讨会给的感触很深,古体诗和现代诗的这种碰撞,教给我以后一种新的写作方向。”作为基层的一名语文教师,感受到专家学者带给她一种新理念、新技巧和新方法。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