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宝罗去世 7岁即登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时间:2017-09-04





  昨天下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宝罗先生去世,寿享101岁(虚岁102)。这一消息是宋宝罗先生的女弟子张晓莺女士在电话里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的。

  据张女士说,她是今天接到宋先生家人电话知道的。据她说,宋先生逝于家中,之前有近一周的时间不思饮食,但是脑子清晰,“老师可以说是无疾而终,算是仙逝吧。”

  据张女士说,由于她母亲刚去世,重孝在身的她这一段时间就没有去师父家,没有想到这短暂的分别竟成为永别。张女士与宋先生结识在20年前,并一直为他整理博客和其他相关资料。

  宋先生,北京人,居于杭州。1924年宣统皇帝被赶出故宫时,在为冯玉祥的庆功大会上,就登台献艺,当时还只七岁,轰动北京,被称为“神童”,八岁曾和名角孟小冬等同台演出。据宋先生博客里的文章,宋先生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派创始人高庆奎同辈,所以不能拜师高庆奎,但得到高先生的亲授。

  宋宝罗十五岁就自组班子,巡演中原,人称“宋老板”。不久,因劳累过度倒嗓。1933年起开始学画,曾受张大千、齐白石、于非音、陈半丁等著名画家亲授。曾为齐白石、徐悲鸿、李苦禅、张大千、孔祥熙、梅兰芳、陈潜、周信芳等名人刻章制印。

  二十多岁后嗓子恢复,又不时和梅兰芳、程砚秋、金少山、周信芳等大牌名角同台共演,名声大振。解放后在浙江京剧院工作,多次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

  一次,为自编自唱自画《朱耷卖画》一戏,宋老唱完四句就画好了一只英武的公鸡。毛主席连声说: “谢谢,谢谢,你可以写上一句‘一唱雄鸡天下白’嘛。”宋老当即题上毛主席所赐的画题。毛主席马上鼓掌,从此宋老画鸡名扬海内外。不少报纸都登了赞诗: “画笔纵横铁笔工,高歌一曲锦鸡雄。美髯飘拂神仙,仰看菊坊不老松”。

  宋先生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公开报道是6月份台湾百岁京剧旦角艺术家戴绮霞登台演出《观音得道》,宋宝罗在家中通过网络听完后感慨“很不容易”。

  宋宝罗的代表剧目有“三斩一碰”、《佘太君抗婚辞朝》、《斩郑文》、《朱耷卖画》、《张松献地图》、《刘伯温辞朝》等。

  摄影/王养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业界纵论小剧场京剧发展:以继承为核

    一场以“小剧场京剧”为主题的“腔·调”京剧研讨活动在北京京剧院京剧艺术体验中心举办。参加活动的业界人士认为,经过多年探索的小剧场京剧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未来发展中应更加坚定“以继承为核”。 继小剧场话剧之后,小...
    2017-05-22
  • 京剧摄影也需画外功

    京剧摄影也需画外功

    摄影与京剧结缘,是在20世纪初。随着摄影技术在我国的传播,京剧舞台与京剧人物便成为摄影在中国应用的重要拍摄领域,主要表现形式是剧照。
    2017-06-12
  • 侦察英雄杨子荣,台前幕后都是京剧界“流量小王子”

    侦察英雄杨子荣,台前幕后都是京剧界“流量小王子”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一段京剧“林海雪原”,传唱了几代人,依然经久不衰。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恰逢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诞辰100周年,上海京剧院的保留剧目《智取威虎山》在上海连续演出两场,不仅一...
    2017-08-03
  • 新编现代京剧《在路上》:唱响现代廉政之歌

    新编现代京剧《在路上》:唱响现代廉政之歌

    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表示,剧组会根据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边演边改,争取把《在路上》这部反腐剧打造成艺术精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展现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
    2017-08-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