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美国国家图书奖出炉 杰斯米·沃德作品获最佳小说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杰斯米·沃德(JesmynWard)凭借《歌唱不朽地歌唱》(Sing,Unburied,Sing)荣获2017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小说类最佳作品。这是一本讲述美国南方的种族、贫穷、衰落和家庭的批判性小说。美国国家图书奖是美国文学界的最高奖项之一,这也是沃德第二次获得该项荣誉。
wode
  本次颁奖典礼在纽约举办,由演员辛西娅·尼克松(CynthiaNixon)担任主持。小说类别入围决赛短名单的作品包括艾略特·阿克曼(ElliotAckerman)的《黑暗的十字路口》(DarkattheCrossing)、丽莎·柯(LisaKo)的《离岸人》(TheLeavers)、李明锦(MinJinLee)的《弹子球游戏》(Pachinko),以及卡门·玛丽亚·马查多(CarmenMariaMachado)的《她的身体和其他参与者》(HerBodyandOtherParties:Stories),最终,沃德的《歌唱不朽地歌唱》脱颖而出,荣获大奖。
 
  今年40岁的沃德,曾在2011年凭借《拯救骨肉》(SalvagetheBones)获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小说类最佳作品。《歌唱不朽地歌唱》是一部公路小说和灵异故事相结合的作品,讲述了生活在一个虚构的密西西比小镇上的家庭,在经历了卡特里娜飓风之后所发生的故事。
 
  沃德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当我被否定时,言外之意似乎传达着‘没有人会看你的作品,因为这些都不是主流的故事’。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因为我写的故事是关于穷人、黑人或是南方人,或许对于这类人来说,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但是随着我文学生涯的发展,我还是会反复出现这种心态。”
 
  沃德还表示,她所创作的那些人物都是她所喜爱的,人们会告诉她自己希望通过那些人物看到什么,并且对于评委和读者们通过她的作品看到了自己而感到高兴。“你看着我,还有那些我热爱的人们——穷人、黑人、南方的孩子们、女人和男人——你就看到了你自己。你看到了你的悲伤、你的热爱、你的失去、你的遗憾、你的希望。”
 
  而今年美国国家图书奖非小说类获奖作品则是俄罗斯和美国记者玛莎·格森(MashaGessen)的《未来即历史:极权如何再造俄罗斯》(TheFutureIsHistory:HowTotalitarianismReclaimedRussia)。
 
  在卡内基基金会的帮助下,格森在书中记录了4位在俄罗斯出生的人的生活经历,通过个人的生活,将俄罗斯40年的历史交织在一起,反映出这个国家远离民主、极权主义复兴的过程,并以此警示当下的美国政治。这个警示对于唐纳德·特朗普主权的当今美国来说显得尤为适时。
 
  格森笑着说:“我从来没想过一本关于俄罗斯的书竟然能够入围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短名单,不过,当然了,今时不同往日,凡事都会变化的。”
 
  颁奖典礼上其他两个主要类别的奖项还有诗歌类和青年文学类。诗歌类别的获奖作品是由三次入围的普利策奖的弗朗克·比达尔(FrankBidart)所作的《半缕微光:1965-2016年诗选》(Half-light:CollectedPoems1965-2016)。比达尔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意识到,我的年龄几乎比其他入围选手大了一倍,而写诗是我的生存方式。”
 
  青年文学类别则由罗宾·本威(RobinBenway)凭借《远离树木》(FarfromtheTree)获得。
 
  2017年的美国国家图书奖参选作品大约有1500本,仅限发表于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之间的作品。而最终入围短名单的20部作品中,有15部作品的作者是女性。每一位入围者将各获得1000美元的奖金,而最终获奖者可获得1万美元奖金。
 
  美国国家图书奖设立于1950年,并于1988年起由国家图书基金会管理。该奖项的历届获奖者包括拉尔夫·埃里森(RalphEllison)、乔纳森·弗兰岑、索尔·贝娄以及近几年获奖的塔-尼希斯·科茨(Ta-NehisiCoates),他于2015年凭借《在世界与我之间》(BetweentheWorldandMe)获得非小说类奖项。
 
  科茨的获奖标志着该奖项的一个重大转变,表明评委们开始倾向于选择那些反映更为隐晦而现实主题的作品,而不像以往只偏爱那些知名作家围绕热点话题展开的创作。2016年,科尔森·怀特黑德的《地下铁道》获得了小说类奖项,并被选入极具市场分量的“奥普拉读书俱乐部”推荐书目。
 
  此次颁奖典礼上其他的获奖者还包括前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安妮·普罗克斯(AnnieProulx),她获得了美国图书突出文学贡献奖章,以及学者出版社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迪克·鲁宾逊(DickRobinson),他获得了美国文学杰出服务奖章。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为鲁宾逊颁奖。而著名演员安妮·海瑟薇(她曾主演改编自普罗克斯同名小说的影片《断背山》)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普罗克斯,表示她的作品帮助自己“坦然接受失去”,并意识到“失去的美感和价值,也就是生活本身”。
 
  对于这次获奖,普罗克斯表示:“我在58岁时才开始写作。所以,如果你一直想做一件事情,但是又一直在推迟,也没什么关系。”然后,她对当代生活进行了尖锐的评判。
 
  普罗克斯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卡夫卡式的时代”,“核战争的威胁”一触即发,人类无节制的夺取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她呼吁观众参与公众科学项目,以保护自然环境。
 
  附:2017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完整入围决赛名单及获奖名单
 
  小说类
 
  艾略特·阿克曼:《黑暗的十字路口》
 
  丽莎·柯:《离岸人》
 
  李明锦:《弹子球游戏》
 
  卡门·玛丽亚·马查多:《她的身体和其他参与者》
 
  获奖作品:杰斯米·沃德:《歌唱不朽地歌唱》
 
  非虚构类
 
  艾瑞克·阿姆斯特朗·邓巴(EricaArmstrongDunbar):《从未被捕:华盛顿一家对“奴隶”欧娜法官的无情追捕》(NeverCaught:TheWashingtons’RelentlessPursuitofTheirRunawaySlave,OnaJudge)
 
  弗朗西斯·菲茨杰拉德(FrancesFitzGerald):《新教:塑造美国的挣扎》(TheEvangelicals:TheStruggletoShapeAmerica)
 
  大卫·格恩(DavidGrann):《花月的凶手:奥色治谋杀案与FBI的诞生》(KillersoftheFlowerMoon:TheOsageMurdersandtheBirthoftheFBI)
 
  南希·麦克莱恩(NancyMacLean):《锁链中的民主:美国激进右翼秘密计划的深度历史》(DemocracyinChains:TheDeepHistoryoftheRadicalRight’sStealthPlanforAmerica)
 
  获奖作品:玛莎·格森:《未来即历史:极权如何再造俄罗斯》
 
  诗歌类
 
  莱斯利·哈里森(LeslieHarrison):《终结之书》(TheBookofEndings)
 
  雷莉·朗·松哲(LayliLongSoldier):《然而》(WHEREAS)
 
  肖恩·麦克雷(ShaneMcCrae):《狩猎者说》(IntheLanguageofMyCaptor)
 
  丹内兹·史密斯(DanezSmith):《不要称我们为亡者》(Don'tCallUsDead:Poems)
 
  获奖作品:弗兰克·比达特:《半缕微光:1965-2016年诗选》
 
  青年文学类
 
  伊莲娜·K·阿诺德(ElanaK.Arnold):《女孩由何做成?》(WhatGirlsAreMadeOf)
 
  埃里卡·L·桑切斯(ErikaL.Sánchez):《我不是你完美的墨西哥女儿》(IAmNotYourPerfectMexicanDaughter)
 
  丽塔·威廉姆斯-加西亚(RitaWilliams-Garcia):《去往地下的克莱顿·伯德》(ClaytonByrdGoesUnderground)
 
  艾比·佐波(IbiZoboi):《美国街头》(AmericanStreet)
 
  获奖作品:罗宾·本威:《远离树木》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撤503份学生录取 中国学生或逾百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撤503份学生录取 中国学生或逾百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秋季学期马上要开学了,很多新生都在网上做着新生攻略,准备入学资料,而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UC Irvine )却突然传来要撤回503份录取通知,这无疑是晴天霹雳。
    2017-08-03
  • 原子弹爆炸72周年︱如果不投原子弹,日本还能撑多久?

    原子弹爆炸72周年︱如果不投原子弹,日本还能撑多久?

    原子弹爆炸72周年︱如果不投原子弹,日本还能撑多久?果然正如美国所希望的那样,投在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几乎摧毁了整个城市,威力令人震撼,美国凭借原子弹的核垄断,稳稳地座上了战后世界新霸主的宝座。
    2017-08-09
  • 中国式爱国主义故事打动观众 《战狼2》在美国上映受追捧

    中国式爱国主义故事打动观众 《战狼2》在美国上映受追捧

    《战狼2》在制作过程中引入不少美国演员和制作人员加盟,因此电影制作方特地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了电影首映发布会。该片女主演卢靖姗的父亲还专程到现场参加了电影首映式,并表示为女儿出演《战狼2》而感到骄傲。
    2017-08-13
  • 美国亚洲影视节金橡树奖 中国电视剧展风采

    美国亚洲影视节金橡树奖 中国电视剧展风采

    美国时间10月27日晚,作为美国亚洲影视节“中国日”压轴活动,2017“金橡树奖”颁奖盛典在纽约举行。尤小刚、黄澜、刘恺威、归亚蕾、JerryPerzigian、TerenceGray等中美影视精英同聚一堂。
    2017-10-3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