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斯基艺术节:除了灰姑娘,还有斯特拉文斯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马林斯基剧院代表了俄罗斯古典艺术的最高水准。
 
  2016年,俄罗斯“艺术航母”马林斯基剧院曾以歌剧、芭蕾、交响音乐会全方位的阵容到访上海大剧院,蔚为城中盛事。时隔一年,11月26日-28日,马林斯基剧院将再度做客上海大剧院,带领近200位艺术家上演“马林斯基艺术节”。
 
  今年的“马林斯基艺术节”以芭蕾和交响音乐会为主,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将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带来三场《灰姑娘》、一场“斯特拉文斯基之夜”音乐会。
 
  马林斯基剧院将派出三组舞者阵容坐镇《灰姑娘》。早在一个月前,三场《灰姑娘》已近售罄,一周前,上海大剧院开设了加座票。
  《灰姑娘》剧照NatashaRazina摄
 
  舞剧《灰姑娘》:颠覆传统的当代演绎
 
  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在20世纪创作了两部芭蕾音乐,一部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一部是《灰姑娘》,均为流传后世的经典。
 
  1945年,《灰姑娘》在罗斯季斯拉夫·扎哈罗夫的编排下于莫斯科大剧院首演,获得巨大成功,后又在马林斯基剧院连演多年。此后,普罗科菲耶夫的《灰姑娘》在不同编舞的诠释下,流转于世界各地的舞台。
 
  相较于马林斯基剧院去年带来的“博物馆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登台的《灰姑娘》,更摩登,也更现代。
 
  2002年,当代古典芭蕾编舞大师阿列克谢·罗曼斯基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编排了全新的《灰姑娘》,获好评的同时,也引起了争议——“原本的纯真童话去哪里了?”
  《灰姑娘》剧照NatashaRazina摄
 
  此前的《灰姑娘》充满了浪漫的童话气息,是人见人爱的节日芭蕾。罗曼斯基的创作大胆犀利得多,他将传统完全颠覆,一方面彰显“戏剧芭蕾”的特性,另一方面又将普罗科菲耶夫音乐中并不天真烂漫的一面完全释放。
 
  罗曼斯基善于讲故事,在他的细节刻画下,观众得以更细致地感受角色之间的关系、人物的情感和处境。
 
  譬如,灰姑娘站在舞台上用手捂住双眼,在一排排柱子中摸索前行;在后母家中,她所有的动作都集中在固定区域内,和宽广的舞台形成鲜明对比;继母的动作里充满男性的力量和跋扈的气势,两姐妹的动作蠢钝又乖张……这都使观众得以快速进入情境。
  《灰姑娘》剧照NatashaRazina摄
 
  同时,他又加入了一些格格不入的元素,让观众哑然失笑。衣着鲜艳、动作夸张的小精灵,诙谐搞怪的舞步,这一版《灰姑娘》幽默讽刺、精灵古怪,但又拿捏得当、不流于低级趣味。
 
  罗曼斯基将观众置于入戏与出戏之间,一边因讽刺而发笑,一边为真情所打动,一边被故事本身所吸引,一边被打破陈规的设计所干扰。他像是在和观众开玩笑,而观演本身就需要一些幽默感。
  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ValentinBaranovsky摄
 
  交响音乐会:重现斯特拉文斯基
 
  拥有近200年历史的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在俄罗斯古典音乐发展史上始终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其对俄罗斯本土音乐的解读和演绎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在上海,捷杰耶夫将率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奏响斯特拉文斯基为芭蕾舞剧谱写的音乐——《火鸟》组曲和《彼得鲁什卡》,两部作品均取材于俄罗斯民间故事。
 
  《火鸟》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成名作,与浪漫主义传统大相径庭,体现出强烈的戏剧性。1910年6月,米哈伊尔·福金编排的舞剧《火鸟》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轰动一时。
 
  《彼得鲁什卡》紧随其后诞生,取材于俄罗斯“忏悔节”集市上的木偶戏。斯特拉文斯基在作品里加入了俄罗斯民歌和仿民歌风格的旋律,充满了民俗色彩,但在曲式上又比《火鸟》更现代、更前卫,直接预示了《春之祭》的问世。
 
  除此之外,俄罗斯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也将献演一曲斯特拉文斯基的《随想曲,为钢琴和乐队而作》。
 
  该曲突显了斯特拉文斯基的钢琴家身份,对钢琴演奏的要求极高,旋律自由,玩性十足,是一部大型的炫技之作。
 
  1998年,马祖耶夫赢得第11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冠军,一跃而为俄罗斯当代最活跃的钢琴家之一。这些年,他也是马林斯基剧院的常客。(廖阳)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