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乡村旅游如何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近日,广东省文联公布了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名单,全省共有43个村落入选。这是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评选的最后一批古村落,江门市有4个村落上榜,分别为鹤山市龙口镇霄南村、恩平市沙湖镇高园村、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以及新会区古井镇慈溪村。至此,江门市共有12个村落入选广东省古村落。其中,新会区、开平市、鹤山市分别有3个村落入选,恩平2个,蓬江1个。

  江门上榜的古村落普遍拥有悠久的历史,能反映某一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具备一定的旅游资源禀赋。笔者在近日的走访中也了解到,这些村落绝大多数都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计划。

  然而,乡村旅游所需的大量资金和人才要素,却是江门各古村落面临的普遍短板。当前,不少村落虽然有古迹但是难以开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虽然机遇重重并获得了多方力量的支持,但是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技术门槛、产权难题、利益分配等成为古村落乡村旅游必须闯过的一道道关。

  采写:张泳渝 赵学东 朱强 李家欢 冯儒发 李凯森

  先天优势:底蕴深厚新增的古村落,立村历史均超500年

  走进慈溪村,一条大街居中,两边几十条古巷整齐排列,房屋鳞次栉比,大多为清代和民国样式。村内保留着十多间祠堂,形成祠堂群,其中以慈溪宋室亲臣赵公祠历史最为悠久,是慈溪村的代表建筑之一,也是江门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慈溪村坐落于银洲湖畔,是宋元古战场周边几大皇族村之一,立村至今有580年历史。

  像慈溪村一样,入选的古村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较好地保留着古建筑。建村740多年的龙口镇霄南村,同样保存着10座风貌古朴宗祠,建于清末民初的传统民居共有400多间;建村753年的雅瑶镇陈山村以孕育“东亚画坛巨擘”李铁夫而闻名,拥有明道李公祠、李铁夫故居、铁夫画阁等建筑;明朝初年建立的沙湖镇高园村,代表性的古建筑包括怀义祖祠、高园村碉楼、景福楼等。

  除了传统的古建筑,不少古村落仍保留着传统民俗活动。以陈山村为例,每年舞香火龙的习俗已400多年历史。火龙由钢丝或者麻绳做龙骨,用线绕扎榕树叶或禾秆草做龙身,龙头和龙尾用竹枝扎成支架,分别插满点燃的佛香,形成了长达数百米的火龙。

  “怀念祖先,怀系子孙”是陈山坚持舞火龙的宗旨。陈山火龙三年一大舞,全村办理,连续三晚,其舞出村称为龙出海,第三晚“摆龙酒”敬祖先,村民同饮龙酒表示全村和睦;其余两年舞未出海的龙,由小孩及里坊自办,寓意青少年团结,各里坊宗支族和谐。陈山舞火龙历史悠久、宗旨鲜明、规律有序,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地方特色名片,也获评为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计划引入资本对村内祠堂群进行保护和修复,打造慈溪特有的祠堂文化,作为村内一大旅游景点。”慈溪村村委会主任赵耀中介绍,“针对村内的古民居群落,一方面,我们呼吁村民们进行保育;另一方面,村内计划将闲置的特色民居盘活,修葺后让游客们参观。”

  发展方向:乡村旅游普遍重视特色文化的发掘

  离陈山村村委不远处,就是铁夫画阁。画阁兴建于1983年,于1993年被认定为鹤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正门门墙上嵌有国画大师关山月先生题写的“铁夫画阁”四个石刻大字,阁中立有李铁夫半身铜像,为雕塑家潘鹤的作品。李铁夫故居则位于龙门村民小组139号,是一间陈旧的砖房。

  李铁夫于1869年出生于陈山村,在16岁时随叔父到国外谋生求学。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李铁夫是最先到西方学习、造诣最深的艺术家,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人”。

  “我们计划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成果,用村中闲置的土地建立李铁夫文化广场,并重修李铁夫故居,还原他在陈山村生活时的情景。”陈山村党委书记李坤介绍。目前,该村已引入设计公司,对李铁夫文化广场以及李铁夫故居进行设计与规划,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依托独特历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是古村落发展的常见路径。

  陈山村以李铁夫名人品牌打造旅游特色,而霄南村则以鲜卑特色文化为亮点,慈溪村以南宋文化为代表,高园村以重视教育、敬老重孝的家风为特色。此前,获评为广东省古村落的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则以碉楼文化为名片,恩平市圣堂镇歇马村则因举人文化而闻名,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以王老吉文化为主打……不难看出,古村落在发展乡村旅游时,重视特色文化的充分发掘,无一例外选择“旅游+文化”融合的方式发展。

  古村落的特色文化,还可能得到了艺术家们的青睐。2017年,江门市文联、江门市美术家协会把慈溪村闲置的本厚学校利用起来,打造成紧贴乡土、融合自然、触摸历史的艺术驿站——古井艺术部落格。据介绍,艺术部落格将凸显艺术特色、文化主题以及生态风貌,把历史传统文化和乡村自然生态有机整合,按照功能划分为自然生态景观区、艺术创作交流区、艺术生态展示区、生态住宿区和周边乡村、生态体验区的5大区域。

  “艺术部落格的改造思路是‘求古求拙求自然’,不仅仅是建筑,这里的一草一木、篮球场、乒乓球台、课桌和黑板,我们都会保留,保存学校的历史气息。”江门古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越芳举例,“我们将为艺术爱好者打造钟爱之地、创作之所,同时也使本厚文脉在传承中延伸、创造出新的生命。”

  开发难题:连片开发后续开发需要引入专业团队

  尽管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也都有着较为明确的文旅融合发展方向,但江门这批古村落的开发依然面临着资金、人才、技术等难题。从古村落到旅游景点,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江门市经济研究中心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伍锋认为,由于古村落规模不大,充分挖掘景观、文化、村落资源,并用现代人的视角解读,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参观。以古建筑修葺为例,必须做到修旧如旧,保留原来的历史底蕴,还原建筑的格局、外壁面等。同时,打造家庭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宗族博物馆等,供游客参观。

  记者走访发现,四个古村的古建筑绝大部分未修葺;村落大多以务农为主,旅游景点零星散落,未连片开发;古村落旅游的发展缺乏专业的技术和力量支持。

  以高园村为例,村内代表性的古建筑除了怀义祖祠重新修葺以外,高园村碉楼、景福楼、古寺等保存完好,因未修缮而无法对游客开放。其中,村内一座老祠堂也因年久失修而彻底荒废。古建筑的保育,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支撑,这成为古村落开发的一大难题。

  “我们计划与闲置的古民宅主人沟通,以村委会代为管理的方式,引入专业团队,对古宅进行修复,开放给游客观赏。”高园村村民委员会高园村小组组长吴金波说。

  引入专业团队,也是霄南村的计划。该村有传统古民居400多家。村内首批民居已进行初步改建尝试,例如改建后打造成广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的创作基地,利用源吉林祖宅改建的源吉林甘和茶展馆等。

  “村委的力量有限,我们需要更加专业的力量。未来,我们必须整合村内的古民居资源,打包给专业的旅游公司进行包装和连片开发。”霄南村村委会主任源庆健说。

  但是,整合古民居资源绝非易事。“很多古民居均已闲置,我们需要多方联系,寻找民居主人,做好沟通工作,要获得民居主人和其他村民的共同支持,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源庆健说。

  而获得村民支持的关键,就在于连片开发,让尽可能多的村民受益,让广大村民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

  以霄南村为例,村委会代管的古民居,盈利利润将归民居主人所有。“部分的古民居将由村委会出资修葺,改建为民宿,每个月的营业收入减去管理运营等成本,剩下的利润将全数发放给古民居的主人,让村民共同分享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源庆健说。

  伍锋表示,旅游业能为古村落带来大量的人流,这些游客就能为本地带来可观的消费,就能让广大村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配合旅游新线路完善吃喝玩乐的配套。

  “保留着传统农业的古村落,可以选择整合周边的农业资源,种植特色农产品,作为手信让游客购买。配合旅游线路,村民还可以打造农家乐、农庄等,建成吃喝玩乐的配套,进一步‘留’住游客。”他举例,“传统美食也是重要的方面,例如古井的烧鹅,龙口的牛肉,都是较为有名的地道美食,古村落也可以适当引入或自主打造餐饮店,进一步延长旅游线路,也能为当地带来更多的收益。”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