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发“文化+”活力 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结硕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7





        文创可以说是当下相当火的一个词语,它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简称,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随着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城市竞争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化+科技+金融

  走出独特文创发展道路


  文创产业到底有多大市场?近日,一篇题为《故宫文创收入秒杀1500多家上市公司》的新闻不禁令人惊叹,文创产业竟有这么大的魔力,仅仅故宫一个IP竟能带来如此巨大的经济红利。

  其实,近年来,作为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的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也一直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5家,其中文化服务业46家,文化制造业6家,文化批零业3家,文创产业规模及增速不断扩大提高,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底,西安高新区共新建书店56家,位居西安第一;西安高新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018年实现营收102.71亿元,增速达到25%,占西安市的20%以上,增加值增速达到25%。

  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发展并非盛一日之功,而是经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了科技引领、资本活跃、时尚聚集的文创产业发展道路。早在2006年,西安高新区就喊出了“文化创意”的口号,是西安乃至陕西最早提出,并发展文创产业的辖区。“文化+”在高新区不断演绎精彩,并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西安高新区2017年7月成立文化产业办公室,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文创产业领军者杭州为样本,立足西安高新区实际,在学习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模式,并将文创经济作为朝阳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这一年,“文化+”发展模式开始被无限放大,并成为高新区全新的发展样本。以“文化+”为母体,高新区以科技、金融、互联网、传媒等一系列业态为后缀,实现了1+1大于2的化学反应,文化已逐渐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并与新兴技术共生、碰撞,催生出新的内容与可能性。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对现有文创产业的内涵和外延精准定位,并适当做“减法”,着重发力设计产业、动漫游戏、互联网传媒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四个领域,在为自身赢取强势开局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文创产业活力。

  给政策、搭平台

  西安文创迎来最好时代


  众多文创产业在西安高新区取得成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这离不开高新区对文创产业的重视与支持。

  除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最佳营商环境外,西安高新区突破常规,绘制出推动辖区文创产业大发展的“施工图”。

  此前,书香之城建设作为西安高新区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极大地提升了区域文化软实力。对此,西安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并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对实体书店建设的扶持激励力度。

  日前,西安高新区举办以“‘一带一路’文化和科技融合”为主题的中国(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发布《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释放了重要信息:西安高新区将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领域加速前行。

  《专项政策》中,大家可以看到一条令人振奋的信息——每年将列支3亿元专项资金,还将筹备建立总额为30亿元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这对于整个文创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政策。《专项政策》还提及:将组织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制定西安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文化产业发展、招商工作确定方向和框架……政策、基金、发展规划,三者联动配合。

  除政策扶持外,西安高新区极其看重文创产业发展平台的聚集效应和优势。目前,西安高新区先后获批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引领、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以数字出版、传媒、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文创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

  注重龙头效应

  推动文创产业跨业态发展


  良好的市场环境与优厚的政策条件,不仅吸引着各路资本,更催生了全新的创业浪潮。在文创产业多点开花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十分重视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

  在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下,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成功发展的大门被打开。利用“文化+”,成功实现跨业态发展的特色案例在西安高新区不胜枚举。以创业咖啡街区为核心的嘉会坊,凭借其独特的气质和定位,在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同时,也逐渐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阵地……

  i创途衍生品概念店、樊登读书会、乐与饵黑胶博物馆等文创产业,能带给西安市民不一样的精神享受;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木卡卡·木创空间、吴晓波书店、喜马拉雅等文创团队也以不同的姿态,在嘉会坊散发着国际、时尚、潮流的气质,从而引领西安高新区文创产业实现质和量的飞跃。

  在西安高新区众多文创项目中,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中国原创设计经纪平台”的多思集。多思集是国内外艺术家、独立设计师、手作达人交流互助的开放平台,深度孵化基于原创的品牌衍生、艺术活动及商业产品。同时,为“中国原创力量发声”,为艺术创造多元价值,多思集让好的设计和艺术得到关注,并融入生活,扎实做好“中国文创产品”迈向市场的100米冲刺。

  目前,多思集旗下品牌项目MAKER创客市集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已举办一年之久。其最大的亮点在于能将文创产品设计者、市集摊主、市民顾客紧紧联系在一起,让设计者可以在这里与顾客互动,同时试水项目的可行性。摊主通过售卖文创产品,获得经济收益,顾客在市集不仅能购买到心仪的文创产品,还能参与各种精彩的活动,与设计师互动,获得丰富的文化体验。MAKER创客市集还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台湾等地的优秀文创品牌落地助阵。

  而成立于2011年的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7年时间,就从一家初创公司成长为估值超71亿元的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并服务于中国90%的移动出海产品。目前,易点天下涉及行业包含消费类App、手机游戏、跨境电商、旅游等行业,覆盖约20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客户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企业。

  中国是文化大国,三秦大地的文化底蕴深厚而悠久,古都西安的文化地位不言而喻。西安高新区发展文创产业不仅仅是时代的需求,更是自身不断转型升级的体现。创意时代的到来为高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西安高新区将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有关要求,依托相关政策,打好“组合拳”,逐步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的融合发展,为西安乃至陕西文创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有关要求,依托辖区“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及相关政策,打好“组合拳”,全面深入推进设计产业、动漫游戏、互联网传媒和文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提质增效发展,逐步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的融合发展,用现代化手段讲好“高新故事”,为西安乃至陕西文创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杨皓)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