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未来保持乐观 专业第三方助力打破行业壁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 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全国范围内的60余家金融机构、80余家投资机构,在收集372份有效样本的基础上研究总结而成。

  报告指出,虽然2018年受整体环境影响,电影产业迎来了资本投入低潮,但影视行业20%以上的复合增速仍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来自阿里巴巴、腾讯、万科、招银国际等投资方的大额投资总体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

  报告显示,当前金融机构涉足影视文娱板块的意愿大幅提升,77.8%的金融投资机构有涉足电影信贷或相关业务的计划,60%以上的金融机构设置了影视文创等特色部门,55.6%的金融机构已出台各种电影融资业务优先或特色支持信贷政策。但金融机构与电影业务的交流合作仍处于探索初期,金融机构在投资额度、预计收益比、回款周期等方面并未建立起量化的指标,未来仍需要进行多轮探讨,并形成稳定的模式。信息不对称、收益不固定、对影视行业不了解,是金融机构在进行影视业务拓展时,遇到的最主要难点所在。

  根据报告,理想回款周期方面,超过六成的金融机构选择“一年以内”;预期收益方面,约三成金融机构希望5%至8%;介入阶段方面,近六成金融机构倾向于在“已确定导演及主创阵容”阶段介入。报告认为,当前金融机构已逐渐适应了电影的生产环节与周期,但仍担心缺乏足够的回款保障。在两大领域存在天然行业壁垒的情况下,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将在项目评估方面为两者嫁接桥梁。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