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正义消解的多米诺骨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要阻止负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有两个办法:一是让第一牌不要倒下,从源头上阻止倒塌的发生;二是拿走还未倒下的一张牌,阻断倒塌的扩大。具体到《追凶者也》,依法行政、公民守法是正本清源,而司法机关的及时充分履职,则是不可替代的防线。

  刘晓莹

  以一个检察官的角度,电影《追凶者也》讲述的一种现实,其实与正义相关。一个人被杀了,所骑的摩托车不知所踪,被害人妻子怀疑修车铺老板宋二是凶手,理由是两人曾因孩子口角打过架。在街头舆论中有了杀人嫌疑的宋二为证明自己清白,向警察提供线索未引起重视,于是亲自寻找真凶,一路曲折却也说不上困难地揭开了真相。

  电影所呈现的破坏力如此巨大的风暴,其起因只不过是千里之外的一只蝴蝶无意间的偶作振翅。而当我们反思这种蝴蝶效应的发生过程,就会发现故事背后所隐藏的消解正义的多米诺骨牌。

  越是熟知的概念越难定义,正义一词,也在其列。何为正义?柏拉图认为:“各尽其职就是正义”,乌尔比安认为:“正义就是给每个人以应有权利的稳定的永恒的意义”,而凯尔森认为:“正义是一种主观的价值判断”……学者们对正义的概念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所谓正义就是公平、公正,正义是法律的题中之意,而司法是实现正义最重要的途径和保障。

  具体到电影《追凶者也》,发生了杀人案件,结局却是莽撞小民咬着线索追到了真凶,当然这一路追下来,一个杀人案件,带出了一串的案件,仿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一个倒下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倒塌,而正义的迟到却是引发一切的最初原因。

  在“憨包”宋二看来,抓到真凶,给被害人一个交代,证明自己的清白,这就是正义。而这个正义,越快越好,因为自己前脚刚从派出所出来,后脚吃饭时就亲耳听到了自己是杀人犯的流言了,接下来,被害人家里就要家破人亡了,分分钟也等不得。于是,宋二试图自己实现正义。这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他认定开走摩托车的王全友是杀人犯,王全友为此和宋二一样背上了莫须有的杀人嫌疑,新的社会关系也被损害,这是倒下的第二块多米诺骨牌。接下来,真正的凶手为了取回证物、杀掉宋二,跟踪、绑架、杀人,又是一连串的社会关系被破坏,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被撞倒。

  要阻止负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有两个办法:一是让第一张牌不要倒下,从源头上阻止倒塌的发生;二是拿走还未倒下的一张牌,阻断倒塌的扩大。具体到《追凶者也》,依法行政、公民守法是正本清源,而司法机关的及时充分履职,则是不可替代的防线。

  作为检察官,其实我们清楚地知道像白银连环杀人案那样近30年终告破的堪称奇迹,由于人的认识能力、办案手段、办案意识等局限以及人为的失职、疏忽等原因,不能侦破或是不能及时侦破的案件从未绝迹过,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然而,不管原因如何,司法机关一旦不能及时充分履行职责,则正义的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就不能被有效阻断,对社会关系的破坏就会成倍地增加。作为检察官的我,从电影《追凶者也》中再次听见了敲响的警钟。

  作为一个电影爱好者,电影《追凶者也》还让我产生了这样一些疑问:在网络发达、移动终端便捷的今天,到电影院买票消费的我们,到底怀着什么样的期待呢?那么多的影片,为什么要选看这一部呢?电影《追凶者也》是演员称不上颜值,自称美男的刘烨在剧中一副邋遢大叔范儿,张译更是担负了搞笑的职责,故事虽有破案的情节,但镜头却总是落在升斗小民的身上。没有感天动地的爱情,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场景寻常,人物平庸,叙事讲究却不炫技,人物嬉笑怒骂却都接着地气。创作者但凡有真心、真用心,观者自有途径一一感知。

  虽然不算是大团圆的结局,但《追凶者也》还是有一个阳光十足、笑容灿烂的结尾。正义的多米诺骨牌,或许也可以由此因正能量而向有利的方向倒下。


  转自:检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