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逆生长 博物馆迎文创跨界爆发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这一博物馆的专属节日恰逢周末,去博物馆“打卡”成了不少人的选择。近年来,博物馆成为“网红”,聚人潮已经不是新鲜事。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中国博物馆的参观量已经从2014年的7亿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9亿人次,2018年有近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

  在流量激增的过程中,基于文化传播的博物馆IP创新,博物馆周边产品的走红成为“普通人和博物馆更加亲近”的一大推力,文创消费也成为每个博物馆最关注的的业务。

  江南四大才子可谓是今年已59岁的苏州博物馆最有代表性的IP之一,如何让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和徐祯卿走进现代人的生活,苏州博物馆选择让与四大才子气质相称的茶叶品类进行跨界。其推出了四大才子泡澡系列茶包,茶包入水后呈现出的唐伯虎、文征明泡澡图令人忍俊不禁,这款产品也因接地气又有趣迅速成为网红产品。

  今年春茶季,苏州博物馆又联手天猫上的8个茶品牌,推出春茶合作款。让四大才子戴着明代书生帽和流行款墨镜做着举铁、唱K等现代人举动,一系列“有颜有料”的2019款春茶在天猫上线首发后大受年轻用户欢迎,带动跨界合作茶品牌成交达460多万元。

  玩文创跨界减龄,跳出原先“无趣的旅游纪念品”舒适区,这是600岁的故宫、269岁的颐和园以及如苏州博物馆等诞生于上世纪50~70年代、此前只接触线下游客的“老一辈”博物馆们普遍不擅长,甚至未曾考虑过的。

  但在近两年,联手洞悉用户喜好的电商平台和专业IP运营机构,博物馆文创迎来了跨界“逆生长”潮。

  与电商平台合作,博物馆开始有了数据的沉淀,原先线下“买完即走”的一笔生意,在线上变成了可沉淀、可分析、可运营的数据资产。通过天猫的消费人群画像,爷爷辈、叔叔辈的博物馆们开始真正了解年轻一族的喜好,在此基础上可选定适合跨界的产品品类。而部分设计资源匮乏、供应链弱的博物馆,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强大的资源库解决设计师与生产商家的难题。

  同时,这些文创跨界产品在海外也开始有了通畅的销售渠道。如国家博物馆已经在阿里旗下的速卖通平台开设官方店,通过英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等多个国家语言向22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文创产品,向国外用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样的文化出海,也将在阿里巴巴近期启动的新国货计划中覆盖更多的博物馆。

  而在专业IP运营机构的助力下,博物馆的文化价值也在不断被挖掘,这些文化IP也正在为中国零售业和制造业赋予新势能。

  如在成为颐和园IP运营和授权方后,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颐和园品牌视觉使用规范,完成含5000余张的图库搭建,先后为颐和园设计了1300多个产品,其中近700款产品实现了生产和上线销售。截至2018年年底,颐和园文创线上销量提高了420倍,完成近2000万元的文创产品销量。来自天猫的大数据显示,在博物馆体系内颐和园文创产品种类数量整体排名第三。

  “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已经打造出一个头部景区和博物馆IP矩阵,包括国家5A级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内一级博物馆等,其中,与颐和园合作的案例最为典型。”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秋童表示,而近期,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颐和园携手网易考拉工厂店合作推出“游龙御舟”冰粽礼盒,则成为文化IP联动制造业的又一典型案例。

  “游龙御舟”冰粽礼盒的制造商工厂约海姆拥有近10年的休闲食品生产经验,尤其在糯米糕点领域全国领先,是迪士尼、哈根达斯、五芳斋等国内外知名食品品牌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在食品工艺标准上、食品卫生标准上还是现代化水平上,这家工厂都是行业顶尖的,常年为国内外知名食品品牌代工。”网易考拉工厂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优秀的工厂在中国还有很多,我们希望通过与颐和园这样的世界级IP合作,为制造业赋能文化和创意的力量。双方合作的美妆系列、数码系列产品已在开发中。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