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唐卡”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5





  有着“藏画之乡”之称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县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板块交错处,地形复杂,境内沟壑纵横,特殊的区域环境使得同仁县封闭、落后,是青海省15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为了让贫困户实现长远可持续的脱贫,青海省对42个贫困县的13万户有劳动能力和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家庭实施发展产业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产业包括特色文化业、商贸服务业、乡村旅游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特色种养业等。

  今年22岁的仁青才让加已在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学习4年时间,“我父亲打工每个月只有180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小学毕业后,因为家庭贫困我辍学离开了学校。”现在的仁青才让加每年有超过2万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也有了改善。

  著名唐卡艺人扎西尖措、曲智兄弟开办的热贡龙树画苑正是集中培养唐卡艺人的重点传习机构。据工作人员仁青卓玛介绍,在画苑长期学习唐卡绘画的学生有160多名,其中贫困户有10人。“在招收学生的时候,热贡龙树画苑更倾向于向贫困户的孩子提供学习机会,画苑还对所有学生免学费、免食宿,并承担学员回家的交通费用。”

  被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的唐卡,曾有“家族内传承”“传男不传女”等旧习。扎西尖措、曲智兄弟在2001年招收了中国第一个学习唐卡技艺的女徒弟,随后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学习唐卡绘画。

  记者在热贡龙树画苑“扶贫车间”内见到正在学习唐卡的18岁女学生才藏卓玛,据她介绍,受父亲的影响,她和姐姐从小就开始学习唐卡绘画,家里的经济收入也大大提高,“我父亲曾用两年时间画的一幅长条唐卡卖了70万元”。

  除了当地的藏族同胞来热贡龙树画苑学习唐卡绘画外,也有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学习,来自河北保定的杨赛已学习5年唐卡,年收入有近8万元。在同仁县,像热贡龙树画苑这样大规模的画苑已有12所,非遗传承中心25座。

  据同仁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万营介绍,同仁县以热贡文化为依托,发展热贡文化产业扶贫之路。通过三年脱贫攻坚,同仁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下降到4.3%。同仁县力争到2020年培训2000名贫困人口,达到“一人学艺,全家脱贫”的目标。

  记者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了解到,青海省2019年重点扶持222个确定退出的贫困村和11个摘帽贫困县的3.26万户、10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县建立扶贫产业园9处,扶持40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实现13万户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全部脱贫。

  近年来,青海省通过对交通、水利、电力、医疗卫生等十个行业进行扶贫,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自2013年以来,该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年底的26.4%下降至2018年年底的2.5%。(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