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首次发现并发掘宋代窑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近日,专业学术期刊《东南文化》刊发了《江苏扬州邗江岗庄宋代窑址发掘简报》,详细披露了该窑址发掘始末。岗庄宋代窑址位于扬州城东侧的邗江区城北乡黄金村岗庄组,处于蜀冈丘陵南沿,是扬州地区首次发现并发掘的宋代窑址,为研究宋代扬州城功能分布与城内出土陶器来源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也为寻找宋代扬州“东窑”提供了思路。

  首次发现宋代窑址,灶穴、灰坑等一应俱全

  2015年5月,为配合基建工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邗江区城北乡黄金村岗庄组进行先期勘探,过程中发现了一处古窑遗址。“这片区域周围都是鱼塘、田地以及工厂,先期勘探时便确认此处是一座窑址,距离地面1.5米以上。”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领队周赟介绍,历时5个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宋代陶窑4座、房址4座、灰坑27座,出土了陶盆、罐、灯等日常用品及瓦当、套兽等建筑构件。

  岗庄宋代窑址平面布局较为完备,由陶窑、房址(含工作间)、灶穴及众多灰坑等共同组成。其中,陶窑属并列成形的单体窑,彼此间距离虽较近,但并无联系。窑体呈纺锤形状,窑顶已经不存,从窑室内倒塌堆积分析,可能为由土坯或砖封闭窑顶的半地穴式结构馒头窑。每座陶窑可大致分为3块区域,分别为火膛、窑床以及烟道。考古队员分析,烧制时,陶器应是放置在窑床之上,相互叠加,柴火经由火门送至火膛燃烧以保持窑内温度稳定,燃烧产生的烟雾再经由烟道散出。

  根据出土物分析,该窑址年代应为北宋中晚期至南宋时期,其中两座陶窑可以看到明显的叠加痕迹,推测其至少经历了3次修补。周赟介绍,扬州也曾发现过唐代、六朝砖窑,而发现宋代窑址尚属首次。

  出土多为生活器皿,或为宋代陶制品“工厂”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陶窑的特殊性,此次出土的器物大多残损,但考古专家们仍从这些残片中读取出年代等有效信息。“比如窑址内出土的大量挂灯残件,虽柄和盏分离,但可看出是典型的宋代器物形制。”周赟介绍,扬州曾出土过完整挂灯,与此次出土的如意首花卉纹陶挂灯形制一模一样,纹样也颇为相似,由此可断定该窑址的年代。

  除了挂灯外,窑址出土的陶器多为生活器皿,例如陶盆、陶罐、陶把手等,甚至还有孩童的玩具陶球。除了陶器外,也有数量较少的瓷器,器形仍以碗、罐、盏居多。“此处或为宋代扬州的一个陶制品‘工厂’,以生产平价的日用品为主,也有一些精品。”周赟说。

  周赟介绍,2016年,在凤凰桥附近地块出土的一些陶器与此次窑址残片的形制、纹样也极为相似,“凤凰桥与该窑址的距离并不算远,或许出土的器物就是从该窑址买进的,这也是宋代扬州生活的一个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岗庄宋代窑址也出土了素面砖、印文砖等,这让考古专家们十分兴奋。“扬州历代修筑城池,需要大量城砖与民用砖,这是不是就是扬州城砖窑?”周赟介绍,出土的宋代城砖上曾有“东窑”“西窑”的字样,这说明宋代扬州至少有两处城砖窑。

  然而随着考古的进行,这一假设被推翻。“此处窑址的规模较小,专门烧造砖瓦的可能性不大。”周赟说,虽排除了扬州城砖窑的可能性,但也提供了一丝线索,“该窑址在扬州城东部,顺着它的地址,或许可在周边寻访‘东窑’的踪迹。”

  多了“准备间”,宋代扬州人因地制宜造陶器

  在对窑址进行勘探时,考古专家发现,这处宋代窑址的操作间与其它北方陶窑相比,多出了一个独立的、直径1.36—1.54米的不规则圆形操作间。这是做什么用的?

  周赟介绍,在这个独立操作间内发现了草木灰烬,从位置来看,这个独立操作间位于火门前,应该是陶器烧制前的一个准备间,“扬州气候、土壤湿润,潮湿的柴火加入火塘,会瞬间降低塘内温度。”周赟说,加了这个准备间,可以先行将柴火烘干,以确保火塘内气温恒定。

  “陶器对温度的要求极高,这批出土的陶器多为灰黑色,说明火塘内温度能达到1000摄氏度左右。”周赟说,宋代扬州人因地制宜增设准备间烧制陶器,是智慧和匠心的集中体现。(记者 孔茜)


  转自:扬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