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出行目的地选择日渐丰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4





  小众目的地兴起 签证便利“说走就走”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出境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出境旅游人数1.497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这也是出境游人次首次超过入境旅游人次。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签证政策的逐步放开、办理流程的便利化等一系列利好措施,国人出行目的地选择范围日渐丰富,包括境外自驾在内的诸多新兴出行方式也日益多元化。

  出境目的地多元化

  刚刚结束的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根据携程出境跟团游的订单人数,日本、泰国、俄罗斯、越南、意大利、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备受游客青睐。而根据自由行数据,日本、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中国澳门、越南、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菲律宾等成为最受欢迎的出境自由行目的地。

  直飞航线、签证利好、超低物价激发了游客前往缅甸的热情。2018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前往黑山的跟团游、自由行游客同比增长239%。随着国家外交关系的发展和直航交通的便利,中国出境游客开始把目光转向了遥远南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携程数据显示,2018年阿根廷线路的人数增长了166%,中国旅游者不仅选择阿根廷与南美国家的连游,还热衷阿根廷+南极的极地旅游产品。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排名前五的旅游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安全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要素。经济因素,包括汇率波动等,会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和旅游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目的地环境对中国游客是否友好,也会影响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综合评价。

  境外自驾持续升温

  目的地多元化的同时,出境游人群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80后依然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而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随着90后一代已经全部成年,“说走就走”的90后开始超越70后成为出游主力军,2018年90后游客占比18%,比70后高1个百分点,00后以13%的占比位居第四。另外,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与下沉,三四线城市居民在旅行消费上的潜力也全面迸发。据飞猪数据统计,2018年三四线城市用户旅行人次同比增长超30%,由于签证便利、国际航班新增等因素,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的出境游意愿强烈,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高于国内游用户31%,“小镇青年”开始游遍全球。

  境外自驾游的用户年龄层也在不断年轻化,记者从租租车方面了解到,20-30岁的用户比例在不断提升。2019年截至目前境外租车订单中,这一用户群体数量仅次于30-40岁,占比约30%。

  用户年龄的年轻化以及旅游消费能力的提升,使得人们对旅游度假的自由和舒适度有了更多的需求,境外自驾游热度也随之升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租租车在支付宝中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相关小程序的办理量增长近8倍,总办理量达到超10万。租租车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境外自驾2019年较2018年订单的同期增长率超过25%,而境外自驾游的高峰在暑期、国庆等假期,届时将会出现更明显的增幅,预计今年总体较去年的境外租车订单增长率能超过35%。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奥地利、瑞士、阿联酋是较2018年增长幅度最高的六个国家,平均增长幅度均超过40%。其中,随着整体旅游消费升级,中国游客消费力的不断增强,欧洲小众旅游目的地如奥地利、瑞士等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喜爱。

  签证便利化“说走就走”

  多元化的目的地选择中,一些相对小众的旅游目的地开始进入国人出行选择的视野。2018年游客量增长快的十大“黑马”目的地,依次是:缅甸、黑山、塞尔维亚、老挝、阿根廷、西班牙、柬埔寨、墨西哥、巴西、捷克。

  以色列国家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赴以游客超过5.5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达到近三年最高值。以色列大使馆旅游参赞史宝乐表示,近几年,以色列国家旅游部不断加强中国市场的布局,通过简化签证流程、开拓移动支付业务、增加直飞航线不断为中国游客提供便捷的出行选择。以塞尔维亚为例,2018年中国赴塞游客达到10.24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98%,创历史新高。中国已仅次于波黑,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5月“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葡萄牙、立陶宛等多个欧洲“非主流”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各类新型旅游产品以吸引客源。立陶宛依托在医疗行业中,康复、心脏手术、癌症治疗、整容等项目的综合优势,推出了医疗旅游服务项目;葡萄牙也依托气候优势和相对完善的医疗设施,面向中国游客推出疗养类的健康旅游项目。

  近年来,中国大陆旅游者越来越倾向于去更便利、更安全稳定的目的地。其中签证政策利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出境游的快速增长。根据穷游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塞尔维亚和土耳其的新增游记量涨幅最大,分别达到383%和265%。摩洛哥、俄罗斯和冰岛紧随其后,涨幅均在130%以上。作为欧洲首个对华免签国,塞尔维亚自2017年以来成为新兴欧洲游目的地,吸引大批自由行游客到访。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上升,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实行落地签或者免签。

  2018年以来,白俄罗斯、缅甸、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也对我国的签证政策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白俄罗斯与我国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缅甸于2018年10月1日起对中国游客免签,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便利度;马来西亚也为中国公民成立了安全评估中心,申请人可使用在线系统申请,无须填写纸质申请表;新西兰近年签证政策也不断放宽,旅游签证的有效期从2年多次入境延长到5年,去年2月19日起开始支持以团体和家庭为单位的递签申请;波兰在长沙,西安,杭州,南京等10个重点城市设立新的签证申请中心;热门目的地日本今年5月起再度简化签证,中国游客可网上申请赴日单次签证,旅行社方面普遍预计,赴日旅游人数也将大幅提升。

  在办理签证的便利性方面,各家平台也在不断尝试。阿里旗下飞猪近日宣布开通越南在线签证领馆直达通道,通过飞猪在线办理越南签证的游客,只需上传护照首页照片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官方直达通道实现24小时内出签;以往办理签证过程中,公证认证的最常见途径就是在工作日往返于公证处和外事办排队办理,其中非本市户籍居民还必须要回到户籍所在地才能办理,这大大增加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暑期签旺季来临之前,携程就推出签证“线上+机器”的办理模式。“对于某些特殊情况的用户在旅游、游学等出境签证的办理过程中,需要进行公证和认证两个环节,用户现在不需要多次往返于户籍所在地的公证处和外事办,这两个环节能在线上一次性得到解决。”携程签证服务中心总经理黄卿告诉记者,目前系统已经向全国所有省份和直辖市开放,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南京、杭州、苏州、成都、天津的市民为线上办理涉外公证认证的主力军。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