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文物修复者: 将理想与瓷器融为一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4





  江西省景德镇市有这样一栋老楼,看似不起眼,静静地矗立在路边,但你走进去会发现,里面不仅暂时存放着数不清的宝贝,还有一群满怀理想的年轻人。

  将3000多箱景德镇御窑厂考古遗址中发掘的瓷器碎片进行清洗、分类、统计数量、装袋、拍照、称重,这是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文物修复中心实习生李晓爽与同事们每日循环重复的工作。

  “尽管核查工作就如同这些瓷器碎片一样琐碎而繁杂,却是我梦寐以求的学习机会。”23岁的李晓爽说,每当面对一块瓷片,都感觉是在与创造它的工匠对话。

  李晓爽告诉记者,她有时候会一个人对着瓷器碎片发呆。“明代,景德镇御窑厂制造的每批瓷器都是挑选一部分上交,其余全部打碎。透过每块碎片,我仿佛能看到工匠为制作这件瓷器而反复试验,最终却被迫将其打碎的场景,我常因此而感到惋惜,但没事,我们正努力把瓷器修复完整。”李晓爽说。

  据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文物修复中心专家邬书荣介绍,目前文物修复中心包括实习生在内共有3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90后”,甚至还有一些“00后”,“这些年轻人来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告诉他们,这份工作必须学会沉下心,戒浮躁。”

  若说核查工作是苦力活,那拼对与修复工作则是一份精细活。在外人看来,每天的工作就是将数不尽的瓷器碎片进行拼对、修复十分枯燥无味,可在这群“90后”眼里,这一探索却是充满成就感的过程。

  在文物修复现场,一位年轻人正屏息凝神地拼对修复着一个明代空白期的方胜绣墩,手法细致熟练。“通过我们几个人的协作,让一个个碎片恢复成一件完整的瓷器,有时候能多拼上一块碎片,我都会觉得非常开心。你看这个绣墩,刚开始它的碎片铺满了整个桌子,现在我们就快把它修复完成了。”龚尚开源说。

  今年21岁的龚尚开源从去年8月开始在文物修复中心工作,瓷枕、瓷瓶、瓷罐、绣墩……他和小伙伴们合作修复了几十件瓷器。“出土后的瓷片非常混乱,修复瓷器前首先需要分类,自己必须对碗、盘、瓶、罐等器形都烂熟于心,耐心地从细节找差别。”龚尚开源说。

  和这群年轻的文物修复者聊天,你会发现,选择这个专业、这份职业是他们从一开始就坚定的方向。

  21岁的邱楠琴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从小到大,文物对我就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所以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果断选择了相关专业。”邱楠琴说,来到文物修复中心像是打开了她的新世界大门,大批量的文物让她学到了书本没有的知识。“我刚工作时就开始修复瓷枕,我一个人修复了将近30个,这种成就感前所未有。”

  褪去年轻人身上的浮躁,沉浸在与文物对话的世界,“90后”文物修复者们凭着沉稳、仔细、不懈与勤奋,把自己的理想与文物融在一起。邬书荣说:“这份工作对这群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滋养,也是一个文化启发的过程,他们的付出体现了新一代文物修复者应有的文化担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