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家级非遗“徐水舞狮”传承人:推进“舞狮进高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30





       近日,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南北里村“凯东龙狮舞艺术团”的练习馆内,鼓乐齐鸣、龙腾狮跃,几名演员冒着酷暑在排练“梅花桩上空翻”的高难动作。


舞狮演员在排练“梅花桩上空翻”动作。 吕子豪 摄

  狮舞,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舞狮子”等,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分南狮、北狮两大类。徐水舞狮属于北狮,其技艺主要表现在凳(板凳)、桌(高桌)、桩(梅花桩)、板(滚球板,也称桥)四门功课上,有托举、打滚、甩尾、翻、跳、多狮过桥等50多个难度较大的动作。2006年,狮舞(徐水舞狮)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水舞狮参加2019年北京世园会“保定市主题周”活动。 徐巧明 摄

  据徐水舞狮传承人、“凯东龙狮舞艺术团”团长商凯芳介绍,徐水北里狮子会创建于1925年,以民间花会形式存在,新中国成立后,得以迅速发展。1962年北里划分南北里、北北里两个行政村。1997年,狮子会各主力演员迫于生计纷纷外出务工,舞狮团渐趋衰落。

  困境时,商凯芳默默物色培养青年演员,他亲自教授学员武术,让他们打好舞狮的功底。经过慎重调研论证,2003年,商凯芳自掏腰包置买了一批旧狮头、狮皮、道具箱子、球、锣鼓等,成立了南北里凯东龙狮舞艺术团。“当时有8名主力演员,都是本村人,靠演出挣钱维持生存。直到2007年,艺术团逐渐走向成熟。近年来,参加了中国舞狮艺术湛江邀请赛,录制过2017年央视元旦特别节目《飞龙醒狮耀中华》等。

  商凯芳透露,现在每年的演出能有200多场,其中公益演出40多场。今年,除到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等地参加商演外,还远赴希腊、韩国演出,近期参加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会保定市主题周”活动。“经常参加演出的有20多人,人均年收入4万至5万元,业余演员每年收入也有2、3万元。”

  “虽然人们对学舞狮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舞狮这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在演员招生上仍存困难。“为培养兴趣,我们先教授年轻人习练八卦掌;为适应市场,我们引进了南狮的表演”。

  商凯芳称,近两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徐水的舞狮队伍已发展到20多支,并辐射到河北容城、雄县、任丘等地。

  为规避恶性市场竞争、运营不规范等现象,今年7月份,商凯芳联合舞狮团队、相关专家、企业家等,发起成立了“保定市徐水区舞狮协会”,并担任首任会长。

  商凯芳表示,正与河北大学等高校进行深入商洽,推进“舞狮进高校”,并籍此打造、开发与舞狮有关的文化品牌。(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