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老旧空间创意再造,百姓家门口涌现“文化客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目前,宝山区在庙行镇、月浦镇月狮村、罗泾镇塘湾村以及高境镇新业坊打造的四个众文空间,都已正式启用,今年将继续深入挖掘身边的资源,为罗店镇天平村、月浦镇聚源桥村等增设公共文化空间,以有限的条件尽可能地丰富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并向打造好的文化空间源源不断地注入艺术展览、导赏讲座、文艺演出等文化资源,让村民近距离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真正成为文化“主角”

  近年来,在创意金手指的 “指点”下,大量城市失落空间得以复活再生。那乡村的老旧空间呢,谁来问津?

  宝山区给出的智慧解答让人们看到点石成金的魅力,以及这魅力背后潜在的发展空间。几个月前,该区对区域内的乡村老旧活动房、闲置库房、闲置公共用地等实施了“文化空间梦想改造计划”,对它们进行整体设计与功能再造。如今,这些闲置空间华丽转身,成为宝山百姓家门口的“文化客厅”——众文空间,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画上点睛之笔。

  目前,宝山区在庙行镇、月浦镇月狮村、罗泾镇塘湾村以及高境镇新业坊打造的四个众文空间,都已正式启用。今年,该区将继续深入挖掘身边的资源,为罗店镇天平村、月浦镇聚源桥村等增设公共文化空间,以有限的条件尽可能地丰富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并向打造好的文化空间源源不断地注入艺术展览、导赏讲座、文艺演出等文化资源,让村民近距离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真正成为文化“主角”。

  拾起被人遗忘的“宝藏”

  庙行镇的一个公共绿化带,是附近居民锻炼的好去处。但就是在这片绿化里,有一个从未使用过的厕所,一直无人问津,还成为绿地的一个“死角”。在实地调研中,宝山区文旅局发现了这个“宝藏”。

  “既然这里聚集着这么多人气,那何不好好利用这间空屋呢?”于是,在专业设计师的勾画下,小巧而精致的众文空间应运而生。由于建筑体量较小,室内空间有限且低矮,设计师特意增加一个室外空间,用绿色网格钢板模仿拱门庭院,半开放式围出一个室外活动的小场地,也恰如其分地融入本身的公共绿地设计。室内部分,全部采用米白色系,原木书柜和阅读桌,营造出明亮温馨安静的阅读氛围。这样,室内室外两个空间虚实结合,动静分离,分外别致。

  住在附近的袁阿姨几乎天天都会来绿地锻炼,这两天看到新建的众文空间,感觉十分欢喜:“从前锻炼从不朝这边走的,想不到变得这么漂亮了,我现在每天都会特意绕过来坐一坐。”居民感叹,原来废旧的厕所也能变身家门口的“会客厅”,真是值得点赞。

  让人们在艺术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月浦镇的月狮村,有一个年久老化的粮仓,里面堆满了杂物。直接改造,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可能非常巨大。经过一番讨论,设计者巧思妙想,在仓库里面放置了两个大型的木盒子,既可以帮助屋内达到保温隔热的效果,也把空间合理分割,让这个旧时灰尘满布的粮仓一时间成为村里的时尚去处。

  让村民津津乐道的是,在众文空间里,大家还能参与各类活动。这不,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就来到了这里。美育导师马琳从梵高的《向日葵》与《盛开的杏花》入手,深入浅出地向村民讲述印象派的艺术特征,并联系当下的乡村振兴,思考艺术家介入乡村的途径与方法。村民们对导师设想的未来规划颇感兴趣,纷纷抛出问题,与艺术家频频互动。

  配合月浦花艺节的举办,一场关于花艺的流动美展——“今日花放”展览“翩然盛开”,艺术家们利用各种材料,让艺术与花艺的对话。在展出各类艺术作品的同时,人们还以月浦非遗竹编以及当地培植的花卉作为材料,根据众文空间的环境,因地制宜创作了一件装置艺术作品“花放”,不仅呼应展览主题,更让人们在艺术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工作坊也是展览的一个组成部分,艺术家何雅丽擅长以粘贴的手法创作绘画与干花相结合的抽象画。她带领观众们使用月浦镇上自产干花,与绘画相结合,共同创作完成了多件艺术作品。业内人士指出,工作坊不仅是“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体现,更有望成为艺术融入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