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动漫之都” 踏上“风火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突破3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其投资的两家企业参与了这部电影的联合制作。

  今年以来,武汉动漫企业集体发力。“小明太极”在文博会上斩获国风漫画期待奖;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之作《三体》的动画制作落户“艺画开天”;武汉“博润通”与腾讯视频、杭州“友诺”联合出品的动画片《乌龙院之活宝传奇》网络播放量超过7亿次,在腾讯儿童类动漫中排名第一。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容特征的武汉动漫,成为推动武汉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今年,武汉动漫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成为湖北打造千亿元级文化产业的“先遣军”。

  汉产动漫连登新高度

  武汉夯实全国前十位置


  “大家对‘哪吒’最后一场大战印象比较深,这个打斗场景就是我们公司制作的。”“两点十分”首席执行官王世勇说,“我们公司参与了这部动画电影的部分动画角色设计、造型,哪吒两年练武场景设计,以及高潮部分的打斗场景制作等。”

  在“两点十分”等领军企业带领下,武汉动漫企业今年登上了新高度。

  有着知音漫客等多个互联网漫画平台、在线有《斗破苍穹》等大量国漫经典头部独家作品的“小明太极”,选送的作品在文博会上斩获国风漫画期待奖、国风漫画美术奖等多个奖项。据悉,这家企业注册用户已超过1.2亿。

  武汉动漫企业后劲十足,接下来还有动漫产品蓄势待发。

  长江日报记者从汉企“艺画开天”获悉,风靡全球的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之作《三体》确定由该公司制作动画版,广为中国科幻爱好者关注。原著作者刘慈欣寄予厚望:“我现在最大的期待是用画面来表现科幻的作品,我希望它能够呈现超出原著作者所想象的东西。”

  武汉市动漫协会会长张敏认为,这些精品的出现,夯实了武汉在全国动漫产业前十的位置。

  武汉原创动漫版权交易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家们认为,武汉动漫企业能接连站上新高度,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

  王世勇说,《哪吒之魔童降世》最后一场大战场景广受欢迎,与画面展现的浓墨重彩的“中国风”美学有关。文化横亘古今、超越地域,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只有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爱奇艺独家播放就大受好评的动画片《木奇灵第3季:奇灵之心》,片中有关人类世界的设计,以武汉为创作原型,将地标性建筑黄鹤楼等设置其中。“这是主流媒体与新型直播平台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为传统文化创新表达提供了载体。”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曾这样评价。

  “江通动画”总经理曹颖说,“江通动画”发展了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是动漫企业要制作出精品,就要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江通动画”为此准备了“江汉路小江”和“花木兰”两个项目,抓住武汉城市特点和文脉特征制作动漫产品,弘扬武汉城市文化。

  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武汉动漫精品,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认可。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江通动画”“两点十分”“玛雅动漫”等动漫企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菲律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原创动漫版权交易,成为武汉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先遣队。

  汉产动漫今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

  成为湖北文化产业“新引擎”


  武汉动漫产业正在进入最快发展期。王世勇说,2017年,“两点十分”的动画产量是300分钟,2018年是800多分钟,2019年预期产量则是1700分钟。他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接下来还有几部大片,你会看到‘两点十分’的名称。”

  据最新统计,武汉从事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的企业已达21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名。全市动漫游戏行业去年总产值超过8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亿元。

  “武汉动漫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动漫产业最具创造力、感召力、带动力和发展潜力,在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建议把动漫产业作为武汉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带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张敏说,“今年上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武汉打造全国性新兴文化企业聚集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千亿元。”他认为,武汉动漫产业必将成为湖北打造千亿元级文化产业的“助推器”“新引擎”,通过加快构建以影视动画为核心、原创漫画为依托、新媒体动漫为先导,以网络游戏、应用动漫、衍生产销、外包服务和优质lP打造与运营为支撑的“大动漫”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领域、跨行业、跨形态、跨媒介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规模发展。

  “迪士尼的市值已相当于武汉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王世勇说,“武汉打造‘动漫之都’潜力很大,动漫产业可以结合其他业态的主题乐园、消费市场变成超级大产业,想象空间是倍数级的。”

  “人”和“钱”是武汉动漫产业发展两大瓶颈

  尽管武汉动漫产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与自己比,与其他城市比,甚至与国际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武汉市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动漫游戏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武汉动漫游戏产业产值今年即便突破100亿元,离预期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武汉动漫游戏产业与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杭州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在2017年就突破了200亿元。

  武汉动漫产业发展需快马加鞭。一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动漫产业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急需突破“人”和“钱”两大瓶颈。

  武汉“博润通”董事长万君堂认为,武汉动漫产业的制作队伍比较庞大,但是比较欠缺有水平、高端的艺术指导人才、美术指导人才、导演人才、编剧人才。

  王世勇认为,武汉发展包括动漫在内的文化产业,必须打造产业链上下游,而这其中需要利用金融杠杆。“我做动漫已经12年,企业真正发展起来却是4年前,当时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而目前整个武汉没有专项投资基金。我建议做金融聚合,用一个5亿元基金去撬动50亿元乃至数百亿元的动漫产业产值”。

  曹颖则建议武汉制定扶持政策,鼓励本土企业去做包含武汉元素、彰显武汉精神的动漫作品,彰显武汉文化品牌。


  转自:长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