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嘉宾支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近日在京举行。会议期间,嘉宾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主题发言,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新思路。
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举办。 主办方供图 摄

  “当祖国大地上的文化遗产都能讲好中国故事,就能汇集更多的民众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中来。”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在会上谈起“讲好中国故事——‘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开放区域到2018年已达到80%、故宫出品APP达到十余款……在单霁翔眼里,那些曾经躺在担架上的兵马俑、站在墙角的佛像,都应该“把它们修复地神采奕奕,让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感受到文化遗产对现实生活的力量。”

  因此,他强调,一座好的博物馆,不是建设高大的馆舍,而是要不断深挖文化资源,不断推出丰富的展览、举办丰富的活动。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倾心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让文物活起来,就是博物馆和文物保护的方向。”单霁翔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通过网络文学等手段的推动,它们仍能活在当下,继续闪光。

  活动中,著名网络文学作家知白谈到“用文字书写人间美好”,讲述了自己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他说,每一个网络文学从业者都在用自己的作品来表达一种信念,“这里是中国,我生而骄傲。我只是万万千千网络文学创作者之中并不优秀的一员,我们这个行业我们这个群体都在努力地、积极地表达对文字的热爱,因有文字而传承,因有文字而进步,也因有文字而铭记。”

  “与会者来自不同的细分领域,有在是线阅读行业,有的是影视行业,也有音乐游戏领域的伙伴,但我们又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谈到,旗下作家齐橙的《大国重工》通过大时代中的小人物,重温中国重工业崛起壮大的创业史;《上海繁华》讲述上海近十年发展的风雨与变化;记录中国铁路建设的《中国铁路人》讲述现实背景下中国人奋斗的故事。“不仅中国人喜欢这些题材,外国人也喜欢中国的故事。”

  他认为,网络文学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深度挖掘、严肃思考当下的社会问题,让网络文学承载更多的时代精神与文化内涵。

  梁晓东表示,愿与全球文化产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好新时代下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共同打造兼具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指出,近年来,“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外文化市场中。作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之一,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迎来最好的时代。多年来,通过“业务内生”和“投资外延”双轮驱动文化出海,公司旗下英文世界最大中文网络文学网站Wuxia World和自主研发的全球Top3视觉小说平台“Chapters”,已成为网络文学出海的强音。

  据悉,本次大会从8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办,设有主线活动、开闭幕式、行业活动和互动体验活动等四大板块。同时,首次开设面向C端用户举办“IP嘉年华”,设立“科技+”“体验+”“影漫游+”“电竞+”四个板块,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网络文学同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