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堡垒》票房惨败导演致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上周五,由滕华涛执导的科幻电影《上海堡垒》公映,这部耗资3.6亿,花了6年时间打造的国产科幻大片并没有延续年初《流浪地球》的票房奇迹,上映3天,票房只有1.08亿,可以用惨败来形容。伴随票房的“扑街”,导演滕华涛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长文,向观众说“抱歉”。而影评人、观众也纷纷对于该片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刚刚有了亮色的国产科幻片一下子又遭遇低谷。

  三天过亿令人意外

  昨天是星期天,上映17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继续在票房上坚挺,单日票房1.77亿,总票房已达35.17亿,排在国内电影票房历史上的第五位。根据目前的票房走势,该片最终票房超过40亿应该没有悬疑,目前最大的悬疑是该片是否有可能会超过《流浪地球》的46.54亿的票房,从而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历史上的亚军。

  而与之反差的是,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上海堡垒》公映第一天的票房只有7422万元,居然不如已公映15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预示着这部国产科幻大片在票房上的惨败。上映第二天,该片的票房一下子滑落到了2055万,简直惨不忍睹。这一点远超很多人的预期,甚至可以这样说,这个暑期档有两个意外:一个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意外爆红;另一个就是《上海堡垒》票房和口碑的意外惨败。该片目前在网络上的评分只有3.3分,这个成绩,高于《富春山居图》的2.9分,低于《小时代》的4.7分。

  在如此惨败的票房面前,导演滕华涛昨天在微博上发文道歉,他说,“今天看到有网友说——《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真的是非常难过。这不仅仅是对电影不满意,也是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落空了,作为导演,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真的很抱歉,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想要去关上这扇闪着光的门。我作为导演,没有带着大家在这条路上走更远,但我知道,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向前。我清楚,不是所有努力,都有回报,但我不会因为这一次没有回报,就不再努力。”在感谢了演员、投资人和观众后,滕华涛写道,“很难受,但这就是一个没有做好事情的人,应该有的感受,我会记住。希望还有以后,也希望中国科幻电影可以越来越好。”

  滕华涛的这篇独白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要知道,他的微博不到25万的粉丝,评论却有84775条,转发高达17.8万条。这也说明了观众对于该片的关注度。演员马伊琍也在下面留言:我们热爱影视创作,不会因为一次没有回报而不再努力,因为热爱,本来就没有对错更不求回报。

  相比票房的失败,不少观众的留言还是比较客观的,有网友说,“导演的格局我还是喜欢的,你们现在大概压力都很大吧,没事,谁没被人生扇过几个巴掌呢,路还长。”另一个网友说,“这个剧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总体来说不算烂片,就是个中等水平!我是真的想说,没事的,我相信你们肯定努力过,结果虽然很难接受,可至少你们拍出来了,特效是真的不错。”有观众评价道:今天这样的局面,原因其实相当复杂,不是简单的谁对谁错可以说清的。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该留下来的是宝贵的经验和对过程的反思。

  流量明星光环黯淡

  作为顶级流量明星,鹿晗在微博上拥有6000万粉丝。不过巨大的流量并没有兑现成惊人的票房,这可能也是滕华涛导演事先没有想到的。六年前,正是流量明星最红火的时候,当时的鹿晗真的是炙手可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起用流量明星当主角的影片并没有取得预期的票房,这也让很多出品方开始觉醒,当红明星并不能折现成票房数字。《上海堡垒》在票房上的失败,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让流量明星们的光环变得黯淡。

  对于《上海堡垒》,一位网友评价道:披着言情皮的科幻片,剧情毫无章法,鹿晗演技好差。另一位网友认为,过去几年,由于流量明星的粉丝善于打榜做数据,营造出了一个虚假繁荣的人气假象,甚至把制片方都给忽悠进去了,以为流量明星们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而《上海堡垒》的失败,恰恰戳穿了这种假象。鹿晗过于精致的外表,也被有些网友吐槽:这样的科幻硬核电影,应该由硬汉来挑大梁,比如漫威的超级英雄主演们,吴京的《流浪地球》,领衔主演首先需要有硬汉和军人的气质,毕竟承担的是“拯救地球”的任务。

  对于鹿晗的表现,影评人周黎明在微博中评价道,“说实话,鹿晗的演技真的是正常发挥,就跟他的头发似的,无论面临怪兽还是台风,不会有任何反应。可惜他找错角色了,要是演一个机器人,应该有可能进入人戏难分的化境。”

  著名编剧汪海林的评论更加尖锐,他微博中这样写道:“电影我没看,但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我断言流量明星成不了好演员,这不是预测能力,这是基本专业能力。我对鹿晗没偏见,非常客观,认为他会演戏能演好才是偏见!对了,当时的微博数据这么好,果然全靠刷,买票时都不见了。 我还提醒粉丝们买票时要争气”。

  对于《上海堡垒》,周黎明这样评价:“这是一部尚可一看的打怪片,也是一部极其昂贵的东方明珠塔宣传片;但同时,这是一部毫无思想企图的科幻片,以及毫不来电的爱情片。把一座美丽城市的摧毁拍得如此无感,真挺令人震惊的。”

  快评

  用宽容看待国产科幻的尝试


  提前看过《上海堡垒》,当时自己想,这部影片要复制《流浪地球》的成功,几乎没有可能,但如果当初有人告诉我,这部影片的票房会只有一亿多,那我也是绝对不会相信的。

  我的看法是,《流浪地球》虽然成功,但在我的评价体系中,它也并不是十全十美;而《上海堡垒》票房如此“扑街”,我倒能从中发现不少亮点。

  有人说《上海堡垒》里面的科幻世界很虚假,很落后,很没有想象力,这些都没错,但我觉得,能够做到现在这个样子,已经很不错了,至少当我看到电影中这些透明的电脑屏幕和机甲“捕食者”以及各种各样的战斗机还有各种特效,我还是比较震惊的,要不是这几年国内电影市场的大繁荣,没有资本在后面的支持,这些画面是很难做出来的。这也看出,这部影片投资的3.6亿,几乎把钱都花在了电影特效制作上。

  有观众说,这部影片是一部打着“爱情片旗号的科幻片”。我觉得这也没有任何错啊,科幻片有很多种,但不管是硬科幻还是软科幻,科幻片最终讲的还是一个有关于人的故事,科幻只是一个外壳和载体,人类自身的情感和困境才是电影要关注的焦点。《E.T.外星人》如此简单的一个故事,而且没有任何关于科幻的硬核元素,不是一样感动了全世界吗?《上海堡垒》在科幻的外表下讲爱情,这本身也没有错,片中鹿晗暗恋指挥官舒淇,影片最后鹿晗饰演的江洋看到已经牺牲的舒淇饰演的林澜手机里的“收到”两个字,作为观众的我内心里面还是很感动的,我觉得这个感情故事讲得还是合格的。

  好莱坞科幻大片其实也没有多玄妙,《绝世天劫》就是一帮钻井工人去太空阻止陨石毁灭地球;《太空牛仔》就是一帮老头集结起来去拯救地球,如果较真起来,全都是异想天开的事,荒唐透顶。

  我个人对那些科幻片细节很较真的看法有点嗤之以鼻。因为所有的科幻电影如果较真起来都是漏洞百出的,《火星救援》在很多人眼中算是硬科幻了,但这样的科幻,真的很科幻吗?

  说真的,我是有点吃不准现在国内的电影市场,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在背后操纵着似的,这是我的直观感受。像《哪吒之魔童降世》之类的电影,看过之后也觉得好,但也没有好到天上去,不过票房就爆了。有人说,《哪吒》的大火,预示着国产动画的大爆发,我看也未必,因为电影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产品,这部火了,不代表下一部就大卖。但《哪吒》让观众看到了动画电影的票房前景,这是当然的,电影不卖钱,说明作品还是不够好,观众真的喜欢,票房自然就来了,看人家《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我们习惯给失败的电影找原因,但这种事做多了也无聊,电影是各种因素背景下的产物。香港的警匪片最近卖得都不错,这些作品也没有比原来的更精彩,有人说,《扫毒2》比不上《扫毒1》,但前者就是卖钱了。观众的口味多变,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有流行期,就像现在大街上流行收口的九分裤,这要放在喇叭裤大行其道的年代,不知有多土!

  《上海堡垒》的惨败,自然有很多的原因可以分析,滕华涛曾经制作出《失恋33天》这样当年爆款的爱情片,说明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很多导演一辈子都没有拍出一部爆款的电影,不一样在电影圈混着?

  科幻电影是一个很重要的电影类型,对于想象力和电影工业有着更高的要求,也是未来中国电影不可避免的方向。一部电影的失败,完全没有必要用“《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一个产业的成熟需要有很多人的集体努力,失败和成功都是必然的。我自己强烈看好中国的科幻大片,因为有强大的十多亿的观众在背后支持,有了足够大的市场支持,才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如果非要说中国科幻电影目前最缺什么?我认为不是好的演员,不是好的特效,而是没有好的“科幻电影的哲学命题”和对科幻电影世界中“未来世界价值观”的设定,《流浪地球》毕竟在其中提出了“带着地球去流浪”从而拯救人类的命题,相比之下,《上海堡垒》缺乏一个重要的科幻电影主题包裹,让整个剧情显得杂碎和平淡,这才是影片被很多观众诟病为爱情片的主要原因。


  转自:北京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