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街经济:打造城市消费“新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知名的城市,往往都有一条知名的街道。走在繁华的街道上,尝尝当地小吃,看看特色工艺品,买买时尚新品,体验历史文化,走累了选家餐厅品味美食……特色步行街如今成为许多人节假日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近年来,通过挖掘特色、改造升级,各类步行街人气旺盛,构建起一种独特的休闲消费体验。今年年初,商务部提出在全国11条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力求将其打造成城市消费的名片、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步行街经济,正在消费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休闲消费 特色步行街各有千秋

  7月16日傍晚,雨后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空气清新,人流如织。街道两边各种文创集市、老字号餐饮、特色美食、咖啡馆、酒店、商场鳞次栉比,游人们或悠闲散步,或购买特色商品、品尝美食,或投入地欣赏着街道小舞台上的演出。等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恢宏的盛唐风格建筑,精美的唐文化景观和绚丽的灯光形成了“长安天街白如昼,璀璨星汉不夜城”的独特场景,仿佛让人穿越到了盛唐长安,亦真亦幻,使人流连忘返。

  这条南北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的商业步行街,于2009年9月建成运营,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2018年10月,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组织对街区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于今年元旦前作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主场地全新亮相。2019年春节,为期66天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共接待市民游客近1700万人次,元宵节当日客流突破80万人次。目前街区日均人流量达15万人次,成为集购物、餐饮、文娱、旅游为一体的超高人气步行街和80后、90后年轻时尚消费人群的“打卡”胜地。

  此外,西安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西安永兴坊汇集陕西不同种类的美食文化,成为网红美食“打卡”地标;西安书院门顺城巷古文化旅游街展现了古城悠久的历史文明,成为国内外游客认识西安的必去之处;西安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则是展示异域风情的文化平台……

  据了解,目前西安具有一定特色和规模的商业街区和步行街已达40多条。这些街区延续古城历史文化,展现西安独特魅力,成为展示西安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改造升级 凸显国际化特色化

  步行街在满足居民生活、丰富城市功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步行街仍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升级需要不相适应。

  “部分特色商业街区属于长期以来自发形成,街区产业布局、发展导向缺乏科学规划,造成产业混乱,缺乏特色,业态雷同现象比较突出。”西安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成说。此外,我省多数历史久远的特色商业街,普遍存在配套设施相对滞后,改造提升较慢的问题,如停车场、公厕、垃圾收集点、休闲广场、绿化景观、户外广告等配套设施跟不上,给特色商业街创建和管理带来一定阻力。

  4月29日,商务部在西安召开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西安、重庆、南京、杭州4个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经验做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就是要积极利用这些街区的区位条件、文化特色、建筑风貌、专业服务等优势资源,引进商旅休闲、文化创意、特色演艺等服务项目,聚集人气、提升活力,在满足城市居民日常消费需求的同时,引领时尚消费,促进和扩大文化消费、信息消费和体验消费,使步行街成为城市消费新地标,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

  7月16日,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在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会上表示,要用3年左右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步行街。省商务厅将遵循“国际化、人文化、特色化”理念,研究出台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和省级试点办法,并鼓励所在城市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

  “我们将在现有步行街中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进行改造提升,做到‘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郭绍敏说,要综合考虑步行街所在城市的发展定位,既对标先进,又凸显特色;要注重提升街区软硬环境和消费活力,形成差异互补经营、多元融合互动的商业生态,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高品位建设 打造城市消费新地标

  如何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使步行街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王炳南在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指出,要完善步行街业态结构,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布局体验式、互动式新兴业态,推动步行街从同质化、低端化、单一化向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发展。不但综合型步行街要积极引进国际一线品牌,特色型步行街也要注重国内外特色品牌的集聚,打造中外交融、品牌互动、开放共享的步行街。

  作为全国首批11条试点的步行街之一,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周边聚集了银泰、海港城、中粮·大悦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一批中华老字号;温德姆、威斯汀、盛美利亚、凯悦等高品质酒店也相继进驻;盒马鲜生、京东7FRESH、星巴克、瑞幸咖啡以及无人便利店、高品质书店等新零售、新业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为突出业态创新、提升商业品质、促进消费升级,我们计划新增高品位商业面积20万平方米,引进品牌商户237家,其中中国首店5家,西北首店20家,西安首店30家。同时配套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时尚书店、主题乐园及特色民宿等,满足市民游客全方位消费升级需求。”西安大唐不夜城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琳说,预计今年年底将新增开业70%以上新店铺,使大唐不夜城真正成为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一流商业步行街。

  王成表示,西安市将继续开展市级商业街评比活动,并对商圈内符合条件的特色商业街申报国家级、省级商业街和步行街。同时,推动现有商业街品质升级、设施提升,鼓励新建商业街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和运营,促进商业街人气聚集和效益提升,力争用2年到3年时间,培育2条至3条商业设施功能齐全、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的商业步行街。

  业内人士指出,步行街的升级改造一定要体现文化传承和文化特色,要把商业步行街和时尚、现代元素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提升步行街的品牌和形象,让步行街在满足消费需求之外,成为一个体现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时尚潮流的地方,成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转自:陕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