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多·雨果展在沪开展 尚雯婕参与录制作品导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4





       由上海明珠美术馆、巴黎博物馆联盟联合举办的“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12日在沪开幕。歌手尚雯婕作为明珠美术馆艺术公益大使亮相现场并为雨果展录制了中英法三语导览。

  在大众眼中,著有《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等文学作品的维克多·雨果是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然而少有人知道,除了作家、戏剧家、诗人外,雨果同时还是一名画家、装饰艺术家。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展品之一,维克多·雨果的书信手稿。 徐明睿 摄
 
维克多·雨果的“中国情缘”。 徐明睿 摄

  此次的展览展出了200多件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包含绘画、摄影、书籍、书信手稿、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展品,多件作品是首次在巴黎外展出。

  展览重点聚焦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三部雨果杰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分别作为雨果处于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下的代表作,展出形式上却不循常规,以同时代艺术家的著名插画为主要视觉呈现,不仅观感上更为立体丰满,也体现了雨果对其他艺术家、对整个时代的深刻影响。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12日在沪开幕。 徐明睿 摄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12日在沪开幕。 徐明睿 摄

  在文学之外,展览还集中展示了雨果作为画家、装饰艺术家的作品,首次让中国读者直面雨果在不同领域的多样才华与生动侧面,真正走进天才的内心,深入了解雨果其人,感受最为全面的十九世纪雨果大观。

  “齐全”的展品让尚雯婕与法语翻译家、雨果研究专家程曾厚都赞叹不已。“我活了这么大年纪,这么熟悉雨果,只有五分之一的展品是看过的”,程曾厚向记者感慨,此次展出的展品件件精品,能让观众了解到雨果的多样人生。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12日在沪开幕,歌手尚雯婕作为明珠美术馆艺术公益大使亮相现场。 徐明睿 摄

  值得一提的是,雨果身处十九世纪的法国,却一直关注东方文化,尤其对中国情有独钟。他早期的绘画创作中有一组“东方幻想画”;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曾写过一首小诗《中国花瓶》;收藏了中国瓷器和艺术品……

  尚雯婕便对本次展览展出的雨果亲自创作的一组“中国题材画”的木刻彩绘漆板印象深刻,“他画的一个中国男人和一个中国女人让我映像非常深刻,因为他从来没有来过东方,也根本没有来过中国。”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12日在沪开幕,展览展示了不少维克多·雨果的画作。 徐明睿 摄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12日在沪开幕。 徐明睿 摄

  此次展览恰逢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并将作为今年上海书展重磅活动之一,在8月14日至8月20日期间开展“雨果七天上海行”系列活动。活动将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雨果研究专家,从雨果与中国、雨果与近代法国史、雨果与绘画、雨果文学与法语翻译等多种角度,多重剖析、深入浅出,让喜爱读、好奇雨果的观众,追随雨果的人生轨迹,在文学、艺术、历史等不同领域认识雨果的不同侧面。

  据悉,展览将从8月13日起展至12月1日。(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