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堡垒》被群嘲内容烂才是真的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6





  走进影院的观众后悔购买电影票、被批评“关上了国产科幻电影刚刚打开的大门”、导演道歉、主演鹿晗和舒淇被网友批评、电影官方微博为使用资源侵权道歉……从来没有哪一部影片像《上海堡垒》这样,上映前宣发吹上天,上映后口碑跌入低谷,彻底“陆沉”。

  上映5天,1.1亿票房,3.2分评分,是观众用实际行动做出的投票。在《上海堡垒》身上,几亿大制作失灵了,科幻电影的口碑标签失灵了,流量明星失灵了,名导名编也失灵了。电影身上一切华丽的标榜,都被自身拙劣的故事所反噬。《上海堡垒》内容本身的“多宗罪”让它成为烂片,逃无可逃。

  影片类型、故事逻辑都有大缺陷

  很多观众吐槽自己在影院睡着了,就是因为买票奔着科幻片去的却看了一场“失落的爱情”。影片中鹿晗和舒淇之间高冷学姐与学弟的庸俗爱情故事线太臃肿、牵强,成为影片最大的槽点。

  “末日题材”中的爱情故事往往感人至深,如《独立日》《后天》等,但爱情故事绝对是“依附”于科幻、末日背景,在末日背景下小人物的真情更感人。而《上海堡垒》则什么都想要,电影情节有大量的爱情戏,学弟喜欢上学姐,高冷的学姐没有看上高富帅,反而被平庸的学弟感动。爱情线中,不仅情感的推进很突兀,还有很多bug,比如在未来还用手机发短信谈恋爱、送各种淘宝9.9元就购买的花等。最后呈现的效果就是,科幻成为背景,爱情成为主角,展现科幻主题的人类与外星人的大战,被肢解,战争场面失去节奏感。

  《上海堡垒》中还有各种想当然的情节,剧情逻辑非常勉强。鹿晗率领的抵抗外星人小分队,到底是开无人机的,还是开飞机的,还是检修AT力场基地的,观众看完都没有弄清楚。最搞笑的一个情节是,在影片紧要关头,抗敌小分队开战斗机与外星人作战,上海大炮虽然瞄不准母舰却神秘地能够瞄准蚊子一样大的鹿晗,鹿晗开着战斗机引领上海大炮射向母舰时喊出“向我开炮”,随即母舰被炸得粉身碎骨,但江洋最后却驾驶着战斗机奇迹般生还……在硬核科幻电影中玩这种主角光环,真的很幼稚。

  另外,这部影片台词尴尬,考虑舒淇普通话不过关,大部分使用的配音,但问题是配音和演员口型对不上,这是后期处理粗糙。而主演鹿晗、舒淇毫无CP感,也很让观众恼火。无论是面对舒淇被别人抢先表白,还是面对舒淇的紧张抗敌,鹿晗的表情始终“很稳”,毫无波澜。虽然影片想在流量明星上做文章,但流量明星演技的苍白,更加反噬了这部影片。

  特效像“奥特曼打怪兽”

  《上海堡垒》是极少数放在宇宙背景下,以中国为主要阵地,以中国人为核心,讲中国故事的科幻片。创作团队如何用高科技来讲故事备受瞩目。

  在开年电影《流浪地球》的强势带动下,2019年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流浪地球》的硬科幻属性,更是填补了新世纪以来中国科幻电影的空白,成为国产科幻电影未来的高起点。《上海堡垒》号称硬核科幻电影,所以在上映前观众就对其科幻内容呈现充满期待。然而,这部影片最让观众失望的,则是科幻电影的重要指标——特效。

  据官方放出的宣传,为了更真实地呈现原著中的上海战场,剧组专门搭建了15500平方米的宏大实景;后期共动用了1600多个特效镜头,占全片总镜头数量的90%。电影中的外星母舰、无人机与“捕食者”大战、“上海大炮”、上海陆沉等特效,都是创作团队用心之作。但这部影片给观众的观感却是:不是特效,是特效图片。

  影片最大的特效在“上海陆沉”那场戏,那场戏之外,感觉特效组全体下线。而影片中,最让科幻迷感兴趣的母舰、战机等装备,都经不起细看,糊弄的成分比较大,装备的特效表现充满廉价的塑料感。而有的观众最不满意的是,影片中城市的摧毁等场景,不像是特效,建模简单,光影不够细腻,看不到具体的细节,只感觉像是一张慢慢运动的大图片,而非影片特效。影片中很多开无人机、开飞机的镜头,更像是游戏,而非电影。

  而除了特效,象征科技元素的服化道,也被观众吐槽:“服装元素,毕竟是展现未来感的一环,而《上海堡垒》给人感觉是奥特曼打怪兽的效果,服装看起来像二战时期外国军队的样式,看过之后有点回到童年的感觉。”


  转自:齐鲁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