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透明、不公正是对便捷出游的损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7





  车还没停稳,几位热心的大妈就走上前来搭讪:“票买了没?售票处230元一张,我这里只要210元,绝对正规票,你要不放心,进了大门再给钱都行。”这是不久前在陕西的一家知名游乐性主题景区门前发生的一幕。这类“便捷+实惠”的服务场景,让不少以220元一张在网上买了“概不退换”票的游客略显无奈,只得眼不见心不烦,赶紧去排队换票,然后再徐徐进园。

  一边是“请各位游客不要在私人小贩处购票,以免您的个人财产遭受损失”的温馨提示,一边是堂而皇之、大鸣大放地兜售低价票、内部关系票;一边是景区门前乌泱泱的购票队伍,一边是如天书一般不绞尽脑汁就看不懂的各类优惠购票套餐;一边是鼓励扫码购票的宣传展板,一边是穿梭于人流中为游客省钱、省时间的“能人”,相信这乱花渐欲迷人眼、步步走来心迷茫的购票体验,不少人在各地的众多景点都遇见过,甚至吃过亏。

  未进景区大门,先被错综复杂的购票环节及选择的困境横刀立马拦住去路,无论如何都不是轻松出行、快乐游玩的良好开端,因为只有切实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提供公平公正良好的旅游服务,才能真正激发大众的出游意愿,增强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真正使文旅消费成为稳增长、惠民生的“生力军”。

  在出游方面,除了明确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降门票惠民外,《意见》提出了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的一系列举措和要求,如引导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提供智能化出行信息服务。到2022年,实现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除现金支付外,都能支持银行卡或移动支付,互联网售票和4G/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文化和旅游消费便捷程度明显提高。

  在互联网愈加融入大众日常生活的当下,“行程未启、攻略先行”的现象愈加普遍,这一方面说明伴随科技及旅游消费环境的提升,人们可以更为轻松、精准地规划行程,让出行更为贴合自身需求;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旅游消费中陷阱、暗礁依然不少的现实窘境,须借鉴驴友经验巧妙避让,这其中就包括购票的苦恼。

  客观地讲,目前不少景区的网上售票系统尚不具备以用户为中心简约、极致、平等、公开的互联网思维,其实质是把某几个售票窗口网络化,而非用互联网来重构票务系统并提供便捷、优质服务。虽然不少网上平台在抢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通过补贴或协议价把一定的优惠给予了消费者,但游客消费的便捷性并不高。加之各种不透明甚至违规的售票渠道及情况的存在,更是在对比中伤害了一些游客的出游心情。

  对此,除了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失信主体进行公示和惩戒外,各地、各景区要在切实提高便捷消费程度的同时,消除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借助真正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透明化管理,提供令游客满意的相应服务。

  需要明确的是,便捷只是增强居民消费意愿的手段之一,游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方是核心推动力。因此,需要紧紧抓住“以游客为中心”的金钥匙,转动采用现代化硬件设施和先进服务理念的锁齿,这样才能开轻松出游之门。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