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节开放“可阅读”老建筑说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0





  旅游节即将启幕。进一步加大“建筑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是今年上海旅游节的一大亮点。去年市文化旅游局联合房管、规划等部门,以及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六个中心城区推出“建筑可阅读”项目。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建筑可阅读”主题活动将拓展为四大板块,即建筑开放、扫码阅读、建筑微旅行、文创市集。

  今年上海旅游节七大板块100项活动,充分体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文旅+”溢出效应。借助旅游节的节庆效应和人群,开放更大的历史建筑,潜移默化的宣传老建筑的功能,丰满了旅游节的内涵与形式,彰显申城文物保护的创意追求和旅游节庆的新空间。

  上海是历史文化建筑最集中,而且是数量最多的城市。申城城区老建筑开放总量已达1032处,是去年开放数量的10倍。在去年434处建筑设置二维码的基础上,今年“建筑可阅读”项目继续扩大覆盖面,1298处建筑的二维码设置,数量是去年的3倍。老建筑的开放城区不仅建立了志愿者和专业讲解团队,还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增设英文导览、语音、视频播放、VR(虚拟现实)功能,使建筑“能读、能听、能看、能游”,此举很好的拓展了文物保护范畴和推介方式。

  上海集中了世界各国的建筑精华,素有“万国建筑博览”的美誉,成为百年来东西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而让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追求,也是文物保护的追求。

  优秀历史建筑彰显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厚重,申城众多的历史建筑,积淀精彩的历史故事,蕴含丰富的教育容量,传承城市的文化活力。做好今天的历史建筑保护,就是做好明天的城市文脉传承。保留修缮好申城弥足珍贵的优秀历史建筑,让更多反映城市历史发展的“活化石”,绽放当代的文化活力,需要创新做法,借力借势,融合节庆活动,扩大宣传推介,让普通市民和外来旅游者,通过旅游节的活动,充分了解上海历史文化建筑的悠久历史,知晓蕴含其中的动人故事,以此传播城市文脉的厚重与博大精深。

  期待在今年的旅游节期间,让申城历史建筑的开放和多样化推介,通过更多技术手段,融合其中的创意活动,丰富旅游节的内涵,让更多的参观者走进老建筑,实现建筑的“能读”、“能听”、“能看”;同时依托这些历史建筑,讲好旅游故事,让历史建筑成为市民和广大青少年走近历史,了解文脉的好去处,从而提升市民文物保护常识,加大对城市过往今昔的深刻了解,丰富阅读建筑的旅游体验。


  转自:东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