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以优质文旅产品打造“城市IP”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0





  齐长城文化、黄河文化、聊斋文化、商埠文化、陶琉文化、蹴鞠文化……拥有众多“文化地标”的淄博,尽管“没有大山大水”,却凭借灿烂而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城市旅游发展构建更广阔的创意空间。

  “淄博的文旅融合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介绍说,淄博市文化旅游局的挂牌时间是在2018年10月29日,但淄博文旅融合的真正起点是在2015年10月23日,淄博市出台了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齐国故都”文化名城建设,拉开了文旅融合的大幕。这座老工业城市,同时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重任,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发展文旅是其率先聚焦的一个突破口。

  有了政策驱动,资本市场开始活跃起来,投资文旅项目、特别是建设大而强的文旅项目,成为淄博市推动文旅融合找到的最佳结合点。为加快“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淄博市编制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突出抓好齐古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稷下学宫项目、陈庄西周古城遗址博物馆、管仲纪念馆和姜太公祠扩建、齐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带、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鲁商示范园、陶琉古镇、马踏湖旅游度假区、高青天鹅湖慢湿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架构形成组团式连片发展的目的地旅游产品。而老工业城市的工业遗存,摇身一变,成为淄博工业旅游的发展根基,一批陶琉、玻璃、美食、白酒、丝绸主题小镇的策划和规划正在实施落地。

  依托这些项目,康养胜地、游乐研学、浪漫田园、乐享美食、泱泱齐风礼享淄博的特色文旅产品正在重组成为体现城市文化旅游亮点的“新菜单”。

  最近几天,一系列淄博文旅宣传品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代表动能转换日新月异的“这就是淄博”系列海报,一首歌唱家乡的歌曲《乐游淄博》,都在为即将开幕的齐文化旅游节造势。在周茂松看来,当前网络营销中流行的“城市IP”,是对一座城市人文精神的具象化表达,可以创造出超级吸引力,借助旅游渠道广为传播。为此,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打出宣传组合拳:一边着手打造一部《这就是淄博》的旅游宣传片,9月5日已经通过网络发布,传播效果令人意想不到的火爆。创意一款以齐文化代表文物为原型的代言IP,出版一本城市绘本和一份文旅“六好”产品手册,作为公共宣传品在机场和车站等公共区域进行投放。

  提供优质产品,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文旅产品怎么样,需要游客的体验和评判。为吸引广大市民走出家门、乐游淄博,9月1日-30日期间,淄博还将全面启动“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活动,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点)实行门票减免,星级酒店、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点等提供餐饮、住宿降价让利优惠。凡本市市民持身份证或户口本皆可享受优惠。节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将开展15-20场惠民演出。

  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正成为淄博文旅融合发生质变的全新动力。

  ◆专家观点

  以文化为底色重构旅游发展新格局

  □ 王德刚

  在当前全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导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指导下,谋划旅游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就要根据全省地脉、文脉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结合当前国家和省级层面关于全域旅游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与精品旅游发展等政策指向和战略部署,探讨以文化为底色的全省文化旅游新格局。

  以文化为底色对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格局进行重构,首先要在空间上以文化板块为基础,以特色文化为主题,以解决“低端化、封闭化、碎片化”为切入点,以打造“六好”旅游产品体系、实现串珠成链连片成面,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来进行区域文化资源、文化旅游产品的重新整合,对区域文化旅游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对文化旅游产业体系进行重新组织,以文化驱动力、空间整合力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对全省地脉、文脉的梳理,以区域“标志性”“统领性”文化为主导,全省的地域文化特征从空间上可以形成“三轴六区”的空间框架——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底色”。“三轴”即黄河文化轴、齐长城文化轴、古运河文化轴;“六区”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区(济南,泰安,济宁曲阜、邹城)、沂蒙山红色文化标志区(临沂,枣庄,潍坊临朐,淄博沂源)、半岛风情与海洋文化区(青岛,烟台,威海,日照)、黄河入海与自然生态文化区(东营,滨州,德州)、北方民俗与齐文化区(淄博,潍坊)、传统文化与水浒主题文化区(菏泽,济宁,聊城,泰安东平)。

  其次,以“走在前列”的气魄和“山东特色、国内一流、世界标准”的境界,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让山东进一步走向世界、深度融入国际旅游市场。

  山东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集聚区,也是改革开放之后重要的沿海开放区域,我们要充分利用、发挥好这些优势资源和历史机遇的叠加效应,开发一批在国际文化和旅游市场上有极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一批对海外文化交流和入境旅游有极大集聚力的国家文化公园(园区)、旅游度假区和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一批对海外游客具有极大吸引力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形成从产品、到园区、到城市目的地的旅游吸引、消费和承载要素的完整旅游目的地供给体系。

  最后,要以精品带动、全域发展为基本策略,以精品旅游重大工程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开创全省旅游产业全面发展的新局面。(作者为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