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长三角丰厚文化“家底”助力区域一体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1





  为市民烹制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实属不易,既要对观众的胃口,又要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因此,长宁区积极牵头建立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开展多方合作,整合资源,为百姓寻找具有各地风味的“好菜”。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是作为全球第六大城市群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重大战略。长宁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体现文化担当。2018年10月,长宁区提出倡议并牵头建立了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文化领域合作机制——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正式启动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一体化进程。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合作机制的建立是适应党和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开创了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思路。

  进入2019年,长宁区继续把合作机制项目推进落地,先后举办了“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艺术周长三角巡演、长三角地区版画巡展、长三角阅读马拉松等跨区域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活跃区域联动,全面提升长三角公共文化的影响力,丰富了长三角地区百姓的文化民生。

  今年3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宁区政府主办的“2019—2020年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在长宁区举办,两天会期内共有240家参展单位携582个产品参会,吸引1500家采购主体、超万人次参与观展,市民及采购方点赞数累计25万,现场意向成交金额达1.04亿元。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康文华表示:“此次文采会首次实现了跨区域举办、市区联手、长三角地区联动,首次实现了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联合参展,是公共文化及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全新尝试。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共文化机构聚集在一起,以更大的开放格局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的实际问题。”

  采购会当天,采购主体代表、长宁区华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茅青的一席话,说出了很多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心声:“如今,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一个‘高’,是市民对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品质上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平时在大剧院才能欣赏到的舞台佳作;另一个‘高’,就是市民对公共文化产品的数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希望在家门口看到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的公共文化节目和演出,切实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福利。”文采会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长三角地区优秀文化项目和资源的开放共享,推动了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