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消费潜力旅游景区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1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有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去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已经推动981个国有景区在“十一”长假前出台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此番国有景区降价距现在已逾一年。目前已有南京、杭州、青岛、成都等多个城市采取了演出门票打折、积分奖励等惠民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降价方案公布

  今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现行价格水平较高的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并积极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

  近日,多地出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目前,陕西、江苏、山西、湖南、山东、青海、湖北、安徽等地已出台国有景区降价的具体方案或计划,多数景区降幅可达10%~30%。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8%和13.5%,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与旅游收入均高速增长。

  “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文旅消费日趋活跃,文旅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博士梁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居民消费重心从生存型消费转为发展型与享受型消费,消费结构升级推动居民的文旅消费需求增长。

  梁威进一步分析,从消费端来说,门票价格的降低有利于推动游客数量的增加,也有利于提升居民文旅消费的获得感和参与感。从供给端来说,门票价格的降低有利于引导国有景区转变经营方式,从过去单一的依赖于门票收入转变为门票与餐饮、住宿、商品零售等多种衍生服务协同的收入来源,以景区现代化经营优化文旅服务供给,提升文旅消费体验,推动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旅游消费释放潜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近日公布,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实行免费开放。据悉,这314个已经或即将采取降价措施的景区中,有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其中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价幅度在30%以上的景区29个、降幅达20%~30%的景区有48个。

  经过这一轮降价,许多消费者都更改了自己的旅行路线。“以前宁愿去泰国旅游,因为比国内很多景点都便宜,现在打算好好在国内转转,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刚来北京工作不久的90后姑娘小刘告诉记者。

  小刘说,她非常喜欢旅行,不过价格是左右她选择旅行目的地的一大因素,这次总算可以把一大批国内景点列入目的地名单了。“这一波降价太给力了,我看到新闻就赶紧开始制定自己的‘十一’旅行计划,以前没舍得去的景点是时候去看看啦。”

  王晓峰表示,为提升消费便捷度,应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移动网络覆盖范围,在具备条件且用户需求较强的地方优先部署5G网络。到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要实现互联网售票和4G/5G网络覆盖,覆盖率超过90%。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对于如何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梁威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实行景区门票价格调整机制,平衡国有景区的公益性与盈利性;二是要鼓励景区等文旅服务供给方创新多元化服务模式,提供高品质文旅服务供给,优化文旅消费体验;三是要加强文旅服务行业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