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 假日经济释放“消费热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7





买买买!从传统月饼到无糖、低脂月饼,从“好吃的”到“吃好的”,今年中秋消费升级趋势很明显。假日经济释放出“消费热力”,定制、品质、高端成为中秋消费市场的关键词。

  花色品种多,月饼卖得火

  “过中秋吃月饼,这是节日的仪式感。我打算买几款盒马新出的现烤苏式月饼回去尝尝。”13日,在南京夫子庙盒马鲜生店采购的汪小姐说。

  京东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随着消费趋势更加年轻化、个性化,传统文化IP相关的月饼今年销售最为火爆,苏州博物馆的“兽宠糯晶”、南京博物院的“五季随园和雅”五仁月饼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网红”。

  代表商超主战场的苏果,今年引入香港美心、广州酒家、五芳斋等45家知名品牌月饼,继续与小猪佩奇等品牌跨界推出月饼,种类超500个,并增加乳酪、流心冰皮等新口味。苏果商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红爆款美心流心奶黄月饼销售同比增长20%,广州酒家蛋黄纯白莲蓉月饼销售同比增长近200%。

  糕点店也不甘示弱,另辟蹊径在月饼口味上出新,不少店家推出乳酪流心、芝士蔓越莓、红酒葡萄干、柠檬绿茶等口味的月饼,还有很多五谷杂粮月饼等迎合健康饮食需求的新品月饼可供选择。“中秋节前五天左右是店铺月饼销售量的峰值,很多人买月饼不再局限中秋期间吃,不少顾客逛街看到新奇口味抱着尝鲜的心态也会买几个回去。”元祖店员张倩说。

  “买买买”,挤爆成常态

  13日上午,南京市民史女士一家怕没有车位,早早出发来到饭店吃团圆宴,“我10天前就开始预定中秋家宴,连问几家店都已客满。”史女士介绍,她最后定了一桌1288元的“家宴”,虽然价位比平常有所提高,但方便省心。实物消费火爆不仅源自席间,更释放于各类商超和门店,被“买买买”挤爆成常态。

  “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又到吃蟹的季节,很多人将螃蟹加入中秋采购清单。在南京华采天地商场,记者看到“先生的蟹”微信参团买蟹领礼品活动吸引众多等餐的食客。火热的还有烟酒市场,苏宁公布的消费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茅台、五粮液、洋河等中高端白酒品牌持续热销。

  同一个小长假,也有不同的玩法。一个月前,面对着体检报告上的亚健康状况,小孟迈进南京河西一家健身馆,并购买了15节私教课。“刚刚适应了健身的节奏,就碰上小长假,难得三天不上班,教练也不放假,就过来了。以前过节可能跟朋友约撸串,现在可以约‘撸铁’了,月圆人不能圆啊!”小孟说,中秋跟他一样到馆里来锻炼的会员一点也不比平时少,大家一起健身过节。

  选择多元,文化旅游“嗨爆了”

  中秋当天,截至上午11点半苏州拙政园共有9395人入园游玩,超过去年中秋首日上午8153人次的游客量。人多了游客体验却更好了,这是由于景区实行分时预约制度,“在预约时段抵达的游客可优先进入景区,有效分流,提升游览舒适度。”拙政园安保科科长沈亮说。

  出游,几乎成为假日标配。据美团发布的报告显示,年轻人崇尚新团圆观,今年中秋“异地团圆游”最受欢迎。家人、朋友结伴打卡“新一线城市”需求明显,南京入选中秋旅游新一线城市热度榜TOP5,旅游项目是否优质,成为游客选择前往旅游目的地的首要原因。

  文化市场同样火爆。小长假第一天晚上参加南京森林音乐节听高雅音乐,第二天参加溧水咪咕音乐节看喜欢的摇滚乐队,南京音乐发烧友吴美辰这个假期“嗨爆了”。中秋小长假期间,话剧、音乐会、美术展等各类演出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

  “中秋小长假,像《诛仙》这种热门电影,基本上两场排片时间间隔不超过40分钟。中秋人流量大,影院特别设置了假期优惠,每张票比平时便宜5-10元。”宿迁市幸福蓝海电影院工作人员张如说。

  今年中秋文旅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文化旅游类相关产品线上预订量同比去年激增超两倍,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付 奇 宋晓华 赵伟莉 李睿哲 颜 颖 朱书闻)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