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挖非遗文化宝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9





  在脱贫攻坚中,陕西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要抓手,盘活腰鼓、皮影和竹编等传统文化资源,不仅推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还拉动了当地就业,带动了百姓致富。

  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生活的重担曾险些将贫困户李东东压垮。他父母患病,妻子罹患癌症,孩子也患有脑瘫。正在绝望之时,他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腰鼓培训班。在当地,腰鼓是流传2000多年的民俗,丰收、年节或嫁娶时,人们总会打起刚健激昂、大气磅礴的腰鼓。李东东很快就从腰鼓培训班毕业。他惊奇地发现,打鼓能将贫困“打跑”——他和几十名贫困户参加的腰鼓团经常受邀到各地演出。如今,李东东只花1万元,就住进了当地政府提供的宽敞明亮的贫困户安置房。他用打腰鼓和务工挣来的钱购置了洗衣机、沙发、热水器等家具和电器,还利用政府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养鸡,并向病情有很大好转的妻子传授腰鼓技艺。

  剪纸、农民画、曲艺和民歌也是安塞区助力村民脱贫的重要“武器”。数据显示,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安塞近年来已有2000多名经过培训的贫困人口参与到各种文化艺术工作中,直接带动35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摆脱贫困的征途上,腰鼓、剪纸、农民画、曲艺、民歌这5张“文化名片”功不可没。(姚友明)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