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遗在新时代的新机遇中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8





  9月22日至9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宁夏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第三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在宁夏银川举行。119名来自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训学习,共话非遗保护与传承。

  在交流中碰撞

  此次培训课程设计重点围绕非遗保护政策理论、传承人权利与义务、非遗传承与创新、品牌推广与网络营销等内容,通过专题教学、实例分析、现场教学、学员沙龙等形式开展培训,增强传承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提升非遗传承实践能力。

  交流互鉴是传承人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宁夏自治区级非遗项目酿醋技艺选用吴忠当地的五谷杂粮,运用传统发酵工艺研发产品——强家沙窝老醋,并创建了集生产、研发、体验、销售、研学游等于一体的工业旅游园——强家老醋文化养生园。在该园区,俄罗斯族比瓦酿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梁红英拍摄了很多视频,记录了强家老醋的传承与发展模式。“同是传承酿造技艺,同行的园区让我通过形、声、味、触全面了解了醋从起源到现代的发展历程,这促使我进一步思考如何传承并利用好代代相传的技艺。”梁红英说。

  参与此次培训的传承人来自传统技艺、音乐、美术、戏剧曲艺、医药、民俗等多个领域,包含贺兰砚制作技艺、热贡艺术、河州贤孝、哈萨克族民歌、藏医药等几十个非遗项目,组成一场非遗交流的盛会。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训学员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看到了陈列在里面的自己所传承项目的作品。“这个就是我的手艺!”来自宁夏二毛皮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兴致勃勃地向其他远道而来的传承人介绍起自己的技艺。在馆内的展示舞台上,宁夏花儿、蒙古族绰尔、《格萨尔》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身着民族服饰,先后登台一展身手,让参训传承人实现了跨界交流。

  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会‘剪’故事,不会讲故事。”剪纸国家级传承人伏兆娥从事剪纸20多年,培养了众多徒弟,剪纸作品上万件,多次举办个人展览。她说:“在新时代,非遗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要及时调整思路,推动非遗保护传承。”

  此次参训学员以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国家级传承人为主。为适应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新要求,此次培训班立足实际,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非遗品牌打造与传承发展实例展开授课。学员围绕“互联网+非遗”实践与探索、非遗品牌打造、市场推广、非遗保护与传承过程中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针对各项目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思想碰撞、出谋划策,提出了借力电商、依靠团队等思路,共同探索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我今年快80岁了,一辈子都在厂子里做水车。”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段怡村说,黄河水车起源于明朝,是兰州市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有了水车,兰州从昔日的荒滩变成了如今的大都市。黄河水车该如何融入当代生活?段怡村在培训中表示:“在保护传承工作中,我开始尝试制作适应现代社会的小水车,也准备把手艺教给具有设计功底的‘90后’。对于学习技艺,我了解到,有些孩子有热情也有志向。我希望用新的思路开拓市场,让水车融入当代生活。”

  树立文化自信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重视重要知识和技艺传承骨干,鼓励其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传习活动,带动传承人群提高传承实践水平。据统计,目前,我国共认定五批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他们掌握着丰富的非遗知识和技艺,在促进非遗项目薪火相传、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参训学员交流中,“责任”和“使命”是被反复提及的词汇。很多传承人谈到,除了相关部门和社会的扶持,传承人也要学会自身造血,利用非遗创造美好生活。“非遗经过多年的传承,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有着传承人的光荣称号,有着来自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有义务将非遗传承、发展下去。”在学员沙龙环节,山花儿国家级传承人马志学的一段话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来培训之前,我很好奇究竟能学到什么。”回族剪纸国家级传承人田彦兰表示,“非遗是能跨过语言障碍引起共鸣的。通过交流,我看到了很多不同项目的传承人在努力突破困境、寻找路径,为传承坚守,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这一称号意味着什么。我们要发挥带头作用,以更开阔的视野把所传承的技艺分享给更多人,推动非遗在当代落地生根。”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是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化和旅游部将用5年时间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轮训一遍,引导传承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非遗保护传承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赵若姝)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