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兰:甘当婺剧传承铺路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2





  “七十年创基业开天辟地,更喜迎新时代万众心齐……”在浙江省金华市中国婺剧院排练厅,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美兰每个招式、每声腔调都是那么认真、那么传神。

  陈美兰是浙江地方戏曲、国家级非遗项目婺剧代表性传承人,曾获文华表演奖、梅花奖(二度梅)、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也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的领头雁。她还是中共十六大、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头上光环闪烁,但她总说:“不论我拥有多少荣誉,我始终是一名演员。我的价值就在舞台上。”

  1980年,16岁的陈美兰考入金华地区婺剧培训班(现金华艺术学校)。30余年里,她继承学习了《辕门斩子》《断桥》《拷打提牢》《十三妹》等婺剧经典剧目,也对一些原创人物如《昆仑女》中的双阳公主、《梦断婺江》中的柳彦卿、《宫锦袍》中的武则天等进行了艺术形象的创造。守正而创新。陈美兰不到30岁就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才。

  作为一名演员,陈美兰心中装的只有观众。为此,多年来下农村、进基层,陈美兰从不搞特殊,更是严于律己。有一次下乡演出中,对手演员挥刀不慎误伤她眼角,一时鲜血直流,她却忍痛抹去血水,坚持完成整部戏后才去处理伤口;还有一次,简陋的农村舞台导致她的左脚韧带撕裂,医生告诫她必须卧床休息不能继续演出,然而陈美兰由丈夫背上舞台,拄着拐杖在台上清唱一曲,观众们又是感动又是心疼,纷纷问候致意并让她赶紧回家休息……

  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陈美兰渐渐从台前退居幕后,但她甘当铺路石,以传播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艺术为己任,用敬业精神和实际行动树标杆做表率,努力出人出戏出精品。

  陈美兰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可谓不遗余力、呕心沥血。数九寒天,她跪在水泥地上讲解动作要领;炎炎盛夏,她在没有空调的教学楼里示范带唱。她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使学生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偷懒。浙江婺剧团的青年演员在她的培养下,茁壮成长,剧团人才储备雄厚。杨霞云、巫文玲、楼胜、陈丽俐、李烜宇、张莹等学生分获梅花奖、白玉兰奖等各项荣誉。“教学工作非常辛苦,她常累得哮喘病发作,但打完点滴后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杨霞云说。

  “许多老一代婺剧艺术家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比如我的老师葛素云培养了我,婺剧老艺术家徐汝英在很年轻时就主动把舞台让给了学生郑兰香,他们都在引领我不断发扬婺剧界‘传帮带’的光荣传统。”陈美兰说,“无论是婺剧演员,还是婺剧艺术的带头人,我都有责任、有义务把更多精力放在婺剧下一代演员的发现和培养上,必须做一块婺剧传承坚固的基石。”

  辛勤付出总有回报。8月,陈美兰团队出品的大型红色题材婺剧《血路芳华》进京会演,另一力作《基石》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后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剧本扶持工程。

  陈美兰的艺术生命正在婺剧新生代中得到不断延伸。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