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经济:为“文化陕西”增添别样绚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日前,在保存着古代丝绸之路众多文物的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里,唐诗新唱《黄鹤楼》、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以及歌剧《茶花女》《图兰朵》选段等不同文化背景的曲目交相和鸣。此时,月光从博物馆遗址大厅的玻璃穹顶处倾泻而下,《爱我中华——丝路曼歌》音乐会与见证丝路交往的文化遗产融为一体,让现场观众备受感染。音乐会也将从这里出发,用声乐演唱的形式重走丝绸之路。

  伴随着人们对夜间休闲娱乐生活需求的增加,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除众多文化单位积极开启夜场服务外,陕西各地各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与行业专家一起,集思广益,出台措施,切实拉长城市旅游业链条,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等夜游经济,通过打造特色夜游街区、开展多主题夜间文化演艺活动等方式,为“文化陕西”增添了别有韵味的月色之美。

  在夜色里闪耀文旅新名片

  “北买党项马,西擒吐蕃鹦……经游天下遍,却到长安城。城中东西市,闻客次第迎。”这是唐代诗人元稹在《估客乐》中对长安城繁荣的商贸往来的描写。随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众多游客来西安寻求对于唐长安城的穿越式旅游体验。对此,在曾经的唐长安城西市,如今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安大唐西市,一个名为“隐市”的集纳唐服巡游、传统民间工艺展示、非遗体验等内容的仿古集市应运而生。

  今年国庆期间,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隐市”就热闹了起来。除击鼓报时、唐乐、胡旋舞表演外,在充满大唐气息的茅草屋下,身着古装的买家和商贾就香囊、笔墨纸砚、折扇、剪纸等物品讨价还价,展示着夜游经济的文化魅力。据西安大唐西市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隐市”今年7月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国庆期间,这里更是游人如织。今后,“隐市”还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并将不定期举办,使其成为体验西市文化的“夜名片”。

  西安市以发展夜游经济为突破口,拓展延伸文化旅游业链条,挖掘培育旅游经济消费热点。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以灯光秀、夜间露天免费演出为亮点的西安大唐不夜城共接待游客119.96万人次。

  同样,在安康市,以汉江石泉古城为代表的景区,主动将相关活动延伸到夜间,舞龙舞狮、县令断案情景剧、汉调二黄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在为景区增添文化元素的同时,带游客穿越古代,体验不一样的石泉文化。

  在延安市,9月中旬启动的“首届延安夜间经济月·夜市文化节”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享受丰富多彩、时尚缤纷的夜生活,中国红色书店、延安万达广场、延安百货大楼等的营业时间都延长至晚上10点。“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正是一个城市的活力、魅力和发展水平的体现。”延安市宝塔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路梦岚表示,延安市在推进红色文旅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将特色美食、璀璨夜景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相结合,形成了缤纷多彩的夜游文化。

  文旅融合开辟人文体验新天地

  “随着城市功能的转换,夜游经济已成为应时而出的休闲经济和旅游经济的一部分,是当下市民娱乐、文化消费的一种选择。”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夜游经济对于扩大内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从政府服务到每一个在夜色中的演唱者,再到石头人和扮演兵马俑的‘网红’,西安的夜游经济体现出一种文化自信。”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以文旅融合来推动地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大众旅游圈,西安的知名度和传播力度还有提升空间,要学会向世界讲好西安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以及当代发展的故事。

  有专家表示,生存、生活和生命的体验是夜游经济中一项重要的人文体验。可以说,夜娱乐、夜消费为文化产业、旅游业的运营开辟了另一片天地。与此同时,随着夜游经济的发展,光污染、噪音污染等新问题也出现了。此外,治安等问题在夜游经济中更为突出。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夜游经济的管理是一篇刚刚动笔的大文章。

  完善夜游经济的配套设施和政策

  “夜晚的西安,灯火辉煌,畅游在大雁塔南北广场、钟鼓楼、回民街等人流量较多的景点,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让人舒心。”游客程方说,夜游西安是一种独特而美好的体验。当然,这种体验离不开餐饮住宿、公共服务等的硬支持。

  以住宿为例,到2018年,除旅社、招待所外,西安拥有星级宾馆92家,其中五星级宾馆15家、四星级宾馆26家,让广大游客住得温馨、游得轻松。此外,在上世纪,西安为游客服务的艺术表演数量较少,只有秦腔、皮影等传统剧目。如今,每年全市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数千场次,《长恨歌》《梦回大唐》等演出深受游客喜爱。

  2018年,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提出以夜游经济提升为突破口,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夜游经济,构筑西安夜游经济“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的发展格局。今年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3条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其中在谈及丰富产品供给时明确:“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

  “发展文化旅游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表示,面对新时代,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应用实际行动为陕西文旅发展作贡献。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