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史前时代就有婴儿奶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4





  奶瓶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婴儿用品。现代奶瓶一般由玻璃、塑料、硅胶等制成,还会配上软软的硅胶或乳胶奶嘴。然而,在生产力落后的史前时代,那时的人类有奶瓶吗?答案肯定的话,史前人类的奶瓶又是啥样呢?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近期发表了一篇考古学文章: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团队,从一种常见于古欧洲儿童墓葬的陶制小型带嘴容器中,鉴定出了来自动物奶的脂质残留。这意味着,它们可能就是史前人类用于给婴儿喂食的奶瓶。

  儿童饮食研究包括母乳喂养和断奶,这对我们理解过去社会的生育率和婴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以往对婴儿骨胶原和牙质样本中氮的稳定同位素分析,提供了古代婴儿断奶时间的信息;然而,人们很少了解古代婴儿会食用哪些食物。

  从目前的考古发现看,已知最早的可能用于喂养婴儿的陶土容器,出现在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欧洲,这种容器后来变得越来越常见,一直贯穿了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这些陶器有一个很小的开嘴,可以使液体流出。此前有人提出它们可能是给病人使用的饲喂器,也有人提出用于给婴儿喂食,但一直难以确定这种容器里面盛放的是什么。

  为解决这项挑战,该团队研究了3件在古欧洲0岁至6岁婴幼儿墓葬中发现的开嘴容器。其中两件来自早期铁器时代的一个墓葬群,可追溯至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450年;另一件来自晚期青铜时代,可追溯至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800年。

  研究者分析了容器中的脂质残留,鉴定出来自动物产物(包括鲜奶)的脂肪酸。其中两件容器似乎盛放过反刍动物(常见的反刍动物有鹿、牛)的奶,另一件则残留了混合非反刍动物的奶(可能是猪奶或人奶)。研究者们认为,以上发现证明:在婴儿断奶期间,这些容器可能被用于给婴儿喂动物奶以补充营养。

  研究者们甚至还为此项研究重建了一个“仿古奶瓶”,并拿它来喂养现代婴儿——小宝宝用仿古奶瓶吃奶还吃得挺香。

  婴儿断奶期是人类生命周期中的危险阶段。对于史前时代的人类婴儿来说,用这种奶瓶喝动物奶其实也是一种冒险。它的好处在于,给婴儿提供了母乳之外宝贵的额外营养来源。而它的风险在于:动物奶营养成分的差异使其难以完全替代母乳,可能导致婴儿营养不良;未经高温消毒,有被细菌或病原体污染的风险,有可能引起婴儿腹泻或其他疾病。

  总之,这些史前奶瓶中食物残留的发现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得以一窥史前人类如何处理婴儿断奶期的营养问题。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