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将在国博举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6





  由国家博物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等联合承办的“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将于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南3展厅举办。

  本次艺术展旨在对韩天衡先生学艺经历进行一次总结性回顾,全面展现韩天衡先生半个多世纪不断探索、锐意创新的多彩历程和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风格,体现其在书画篆刻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当代海派艺术的成果和风貌。本次展览,将展出韩天衡先生近350件精品力作,其中包括书法、绘画、篆刻、杂件及韩先生的艺术专著一百四十余种。作品创作时间从1960年至2019年。其中篆刻最早作品为韩天衡20岁时的“天衡藏书之记”,最新的作品则为2019年创作的“八十叟”、“空灵”、“龙新”、“如意”、“闲里偷忙”、“起来”、“言之不预”和巨印“国泰民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书法作品中最早为26岁时的临摹作品《临唐王居士砖塔铭》,也有其在76岁高龄时创作的巨幅榜书《涛声》;今年创作的行书毛主席词《水调歌头·游泳》、篆书毛主席词《沁园春·雪》,均为高2.3米、宽8米的巨作。绘画作品风格多样,既有水墨也有重彩,颇具特色的“韩鸟”更是别具一格。其中有两件高1.5米、宽3.6米的大幅绘画作品,一件为设色《杨万里诗意图》,所绘为荷塘风景;另一幅为水墨《松云皓月图》,极具震撼力。韩天衡出版著作140余种,包含了其在印学、绘画、书法、鉴赏等领域的理论成果。其中包括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历代印学论文选》《中国印学年表》《中国篆刻大辞典》等著作,显示了他的学术成就。

  韩天衡先生是我国当代公认的兼擅书法、国画、篆刻、艺术理论及书画印鉴赏的通才。作为当代海派艺术的领军人物,他不仅将弘扬海派艺术文化视为己任,更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曾获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等。2015年荣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最高票)。2016年他被命名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上书法”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荣获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

  回顾自己的学艺之路,韩天衡先生以哲学辨证的睿智,以“守正求新”作为这次展览的主题词。“守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继承,而“求新”并非是轻率狂妄的否定传统,它是艺术适应时代而作出的变化。一个人对世界的认识,对艺术的追求,穷尽一生的努力和探索,只为无限接近于心中的美好。循矩而又不囿于矩,在肯定中作智性的否定,才能在艺术上从心所欲,敢于越陈规、创新貌,推新出新,常变常新,使艺术生命常青。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