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不与国际产业发展脱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5





  三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发布,在外部风险挑战增加和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稳中提质的成绩单。而在全球贸易显著承压之时,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正增长。在10月22日工信部举办的发布会上,也传递出我国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回应中美经贸摩擦相关问题时表示,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一味强调‘自主可控’,不与国际产业发展脱钩。”黄利斌说。

  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增速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外贸总值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全球贸易显著放缓之时,中国的表现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在扩大对外开放上,中美经贸摩擦成为近期绕不过的话题。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宣布将包括8家中国科技企业在内的28个实体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当天的发布会上,黄利斌称,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部分对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产品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并不能伤及我国科技发展的基本面,部分科技企业的短暂波动也不能影响我国科技水平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

  海康威视近日举行业绩说明会透露,在遵守美国出口管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目前大部分美国供应商都已经陆续恢复供货。公司对国内业务的预期是稳中有进,海外业务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率领的访华代表团时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还在持续升级,蕴藏着巨大商机和潜力。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上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清理取消未纳入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去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正式取消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今年8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批)》,特斯拉作为首家豁免购置税的外商独资企业,名列其中。在此政策之下,购置特斯拉相关车型能减少5万-10万元人民币的开销,这对于特斯拉打开中国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近年来,国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和质量,并为引进外资创造更好的条件。富而德律所合伙人王庆表示,当前中国正不断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预计将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证券业、银行业以及保险业领域。同时,新零售领域如电子商务对外资的吸引力度也非常大。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则表示,营商环境是检验市场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外资看重的不仅仅是短期的政策优惠,而是当地可以提供的综合的、长久的、集成的、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环境。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