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馆IP热背后涌动“进博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1





  四叶草幸运对杯、进宝徽章、四喜迎客书签、四叶草胸针、进博T恤……当一件件精致的文创产品摆放出来,每一件看起来都有“爆款”的潜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位于“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商业广场的文创馆掀起盖头,开卖一系列进博会衍生产品。

  文创馆的诞生,最初灵感来自去年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的走红——上千个进宝玩偶在1小时内售罄,足见进博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如今文创馆开张,进博会衍生品开卖,IP热背后是澎湃涌动的“进博潮”。

  带一件进博衍生品回家

  10月18日,文创馆在“四叶草”开业。在里面逛一圈,最大感受是值得看、值得买。在衍生品区,不论是进宝小夜灯、四叶草胸针,还是四喜迎客书签,都是有趣、实用的商品,很容易就把“进博会”带回了家。

  产品很实用,颜值也很高。比如摆放在中心位置的四叶草幸运对杯,有着温润如玉的手感,青瓷发出淡淡光泽,杯口设计成四叶草的造型,放在案头,既实用又赏心悦目;而粉红色的四叶草水晶胸针则小巧优雅,无论是设计、工艺,还是材料选取,都颇费心思,现场不少工作人员都已戴上了它。

  文创馆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架的上百款衍生品,都是我们团队设计开发的,它们符合当下年轻人对于生活美学的喜好,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精美的设计,也让这些衍生品一开卖就成爆款。四叶草幸运对杯、进宝徽章、四喜迎客书签和紫光檀酸枝木书签成为开业首日的抢手货。其中,四叶草幸运对杯和紫光檀酸枝木书签,销售均过千份。

  记者了解到,进博会期间,文创馆衍生品数量将增至200余种,包括进宝玩偶、进博会标识徽章等“经典系列”,纪念封、邮册、明信片等“邮政系列”,徽章类、文具类、服饰类、家居类的“优品系列”,以及与知名品牌合作的“联名系列”。此外,文创馆还将开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销售点,并可办理“中国银行进博主题信用卡”。

  进博会IP“火”在线下“热”在线上

  进博会IP热,不仅火在线下,更热在线上。就在最近,不少朋友的微信聊天中,时不时会出现“进宝”形象。比心、涨知识、共享未来……与去年的静态表情包相比,今年推出的“进宝”表情包2.0版本“动”起来了,16个可爱生动的表情包将为进博会期间人们的微信交流增添更多亮色。

  事实上,无论是文创馆的“爆款”,还是“进宝”表情包的走红,背后都是进博会IP效应所散发的魅力。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有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参展企业达到3600多家,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这些亮眼的数据,让进博会影响力遍及世界,“进博会”三个字更走进了大量参展商的年度规划。

  作为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感同身受。努力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银行充分利用遍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机构以及万余家境内网点,支持境外招展、全球招商及展前供需对接等工作。最近,借力进博会IP,中国银行携手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发布了中银进博主题信用卡,卡面选用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活泼可爱的形象,配以中国古典祥云彩绘,彰显传统与时尚的融合。这也是我国第一张与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合作的信用卡产品。

  “我们提供了一系列与进博相关的优惠活动,并在外币结汇点差优惠、跨境返现、商圈优惠和保险、出行礼遇等金融服务方面提供便利,希望最大程度为四方来客提供专属增值服务,提升信用卡持卡人的消费体验。”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