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流行词来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3





  “文明互鉴真硬核,融梗柠檬谁觉得。霸凌第一九九六,块链不知太难了。”昨天,《咬文嚼字》编辑部以“打油诗”的形式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十条流行语入选。


  “今年还是流行语的‘小年’。”《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全民流行语”较为少见,流行语的“区块化”态势十分明显。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流行语。


  作为语言文字的研究与普及型学术刊物,《咬文嚼字》的编辑部经常能听到关于流行语词的讨论。这些讨论有从读者的社会生活中来的,也有从网上延伸至网下的。而在《咬文嚼字》编辑部内部也存在分歧:年龄比较大的编辑较关注“政经类”流行词,80后、90后编辑较为关注情感类、生活类流行词,“话语体系”完全不一样。


  据悉,今年出现的高频词汇从“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方面体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


  首先,反映时代特征。俗话说流行的语词是时代的“脚印”,是时代在语言生活中留下的“痕迹”。今年入选的“文明互鉴”“区块链”“××千万条,××第一条”“996”“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等均反映了这一特点。其中,“文明互鉴”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而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再次强调这个主张,使这个词在随后一段时间红遍了大江南北;“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则是由爆款综艺节目《中餐厅》中“店长”黄晓明带火的,随后它广泛地被用到了人们的社交生活中;“××千万条,××第一条”则是从电影《流浪地球》这个话题性大片中出现并流行开的……这些语词鲜活地反映了2019年的时代特征。而在抽样统计数字上比较靠前的“打卡”“快闪”“逆生长”“脱粉”等,尽管流行度也很高,但在时代性上似乎已经陈旧了,不能作为2019年新出现的某种社会风向的代表,此次未能入选。


  其次,语言是社会生活的符号,是社会价值观的直接反映。语言文学界一贯主张,评选流行语,不仅是在向社会推荐一个语词,也是在向社会推广语词所反映的价值观。《咬文嚼字》评选年度流行语,一直将“弘扬社会正能量”当成核心标准。今年入选的“文明互鉴”“区块链”“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等,就明显体现了这一点。“996”“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等等的流行,其实反映了人们对一些不合理的社会现象的关注和批评态度。


  流行词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国人的语文生活。评选流行语,选的是优雅、美丽的语言词汇。结构、含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价值,理应作为评选流行语的重要标准。今年,还有许多条目的流行度很高,比如“盘它”“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与你无瓜”“夸夸群”“爱的魔力转圈圈”等等,都是因为语言上的“创新”能力不够而最终落选。


  《咬文嚼字》副主编王敏告诉记者,从近几年的流行词的更替可以看出,一些相似意思的新词不断被发明、制造出现,并用来表现人们相近的社会心理上,体现出一种“成长性”。比如,前几天“2017和2019流行语对比”火遍全网并迅速蹿上热搜。经过比对,王敏总结出今年新出现的流行词“我太难了”,可以被看作是前两年“扎心了,老铁”和“蓝瘦香菇”的一种新的表达与延续,表现的都是现代人在压力中生存“戳心”的心理状态。


  相关链接


  一、文明互鉴


  文明互鉴,是指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是2014年3月27日,首先由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二、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三、硬核


  硬核,译自英语“hardcore”,原指一种节奏性强的说唱音乐风格,后来其含义进一步引申,人们常用“硬核”形容“很厉害”“很彪悍”。


  四、融梗


  梗,来源于“哏”,本指艺术作品中的笑点。融梗,即把别人精彩的创意融合进自己的作品中。


  五、××千万条,××第一条


  始于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中反复出现的行车安全提示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随后,它衍生出了新的造句格式,并时见于高速公路上方告示牌上。


  六、柠檬精


  柠檬精是形容嫉妒他人时“心中酸溜溜”的感觉。近来,它的贬义色彩在不断淡化,有时也用于自嘲,表达对他人或外貌或才华,或物质条件或情感生活等各方面的羡慕。


  七、996


  “996”指一种工作制度: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八、我太难/南了


  “我太难/南了”,是普通网民希望释放压力的表现。


  九、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出自2019年暑期热播综艺节目。网友多用来表达对霸道总裁式人格的嘲笑和反感。


  十、霸凌主义


  霸凌,音译自英语“bully”,指横行霸道、恃强凌弱。霸凌主义,指用“霸凌”的方式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矛盾。“霸凌主义”作为一个国际热词,日益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陈熙涵)

      关注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