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金融合作 北京市东城区出“大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30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文化企业发展中绕不过去的问题。在12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东城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发布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向旭东透露,下一步,东城区将积极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推出《东城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东城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发布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根据发布会上发布的《东城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东城区提出了“一体两翼一核”的产业发展思路,即以传统金融为一体支撑,以国际金融、文化金融为两翼带动,以智能金融为核心培育增长引擎,在稳增长的同时,提出了创新发展的总目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计划》还具体提出吸引新兴持牌金融机构落户东城、实施亿元楼宇和智能楼宇计划、打造智能金融集聚区、组建智能金融100人智库等五大任务。


  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表示,下一步,东城区将聚焦金融业,明确发展方向,形成“两横一纵”的发展空间布局,同时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四全”服务模式,落实“1+4”联系服务企业制度。


  据悉,2019年,东城区出资6.3亿元,用于奖补金融、文化、科技类企业,出资1.5亿元,专项用于人才奖励。“未来三年,东城区将通过三年计划的实施,努力将东城建设成为‘首善金融示范区’,全方位赋能东城区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民营、小微企业活力和创造力。”金晖说。


  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东城发展文化金融、智能金融、国际金融,打造有东城特色的金融品牌。


  东城区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产业一直保持较高增速。数据显示,2019年1-3季度,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207.8亿元,在全市各区中名列前茅。12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正式获批,创建周期为2年。


  向旭东透露,下一步,东城区将重点围绕构建“四个体系”,即文化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文化信贷风险分担体系、文化创业投资扶持引导体系、文化资产定价流转体系;探索“两个创新”,即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文化与金融合作模式创新,积极解决文化金融领域中存在的文化资产定价难、文化企业信用评级基础薄弱、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意见,一个规划,一个平台,两支基金,一批项目。”其中,一个意见是《东城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一个规划是发布示范区建设规划,一个平台是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平台,两支基金包括“文菁”产业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一批项目包含民营文创银行,文化保险机构,文化信托公司等。


  “下一步东城区将积极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努力破解民营和小微文化、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健康良好的文化产业投融资环境。”向旭东说。


  会上,东城区人民政府与富华国际集团就金宝街打造智能金融街区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后还设置了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服务环节,根据金融机构的类别安排多个洽谈区,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现场一对一对接投融资业务。 (记者成琪)“

      关注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