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渐成文艺市场消费新主力,看文艺院团如何“接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7






  俯身问口味倾心烹美味


  进入21世纪20开头的年代,跨年夜被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简称B站)的跨年晚会刷屏,刷下高达8000万人次的在线直播观看量,B站美股股价一度暴涨逾15%。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声:这场“跨年晚会”很懂年轻人。


  在这台晚会上,艺人明星不再是焦点,年轻人的集体回忆成为舞台的绝对“主角”。很多网友认为,这场首次由视频网站举办的跨年晚会甚至能“吊打”各卫视的晚会节目。


  B站在2019年最后一夜一飞冲天,并不是妙手偶得,而是10年深耕的结果。动画、漫画和游戏是B站文化植根之处,当80后、90后成为主流人群后,他们的关注、热爱也随之成为主流。这不是风云突变,而是年轻人已有了拿捏和掌控流行文化的能力,年轻人文化圈子已成为大众爱好,耕耘多年的B站自然而然收到应有回报。作为国内演出市场的创作主体,文艺院团正面临更为多样的竞争和更为多元的需求,面对主流文化需求的变化,如何赢得观众、赢得市场?新年演出季前后,记者就此采访多个文艺院团,探寻他们的突围之路。


  多年耕耘,市场成效终显现


  同是2019年最后一天,武汉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掌声不断,在返场加演两曲后,观众才依依不舍离去。


  “一开票,就火爆!”武汉爱乐乐团工作人员陈萌告诉记者,随着大众生活水平提高,文化选择更多样,20多年的市场培育,新年音乐会已一票难求。为吸引来更多观众,乐团票价仍以惠民为主。作为品牌活动,武汉爱乐乐团更看中新年音乐会对乐团全年演出活动的辐射作用。


  去年6月和11月,曾获“曹禺戏剧文学奖”的武汉说唱团经典剧目《海底捞月》开启巡演,演出场次达18场,在演出城市中,不乏宿迁、连云港等三线城市,票价从30元到200元不等,颇受当地观众欢迎。


  “三四十人的吃住行加上演员的劳务,能持平就很好。”一名在剧场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测算,传统剧目的市场接受度肯定比不上演唱会和有明星参与的话剧,市场培育更为重要。


  市场培育需要不断给观众推送合适的剧目和内容,就目前国内市场而言,三、四线城市观众对国际经典剧目接受度较低,因此,将国际优秀剧目引入一、二线城市,将国内优秀剧目引入三、四线城市,不失为市场培育的可行方案。“在武汉,市场培育效果已经显现,引入剧目开票后很火爆。”该剧场人士说,武汉琴台大剧院11年培育原版音乐剧市场成效显著,目前,武汉已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密集上演世界原版音乐剧的国内第四城。


  创新求变,老故事更时尚了


  去年年末上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九色鹿》,是武汉人艺与英国制作团队联合打造的。一经推出,好评不断。


  这部借助外脑的“武汉造”音乐剧,让江城观众看到了熟悉的中国传统故事,但又有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不一样:歌剧式唱段、表演,电音的融入,略带现代元素的服饰,甚至架空的时代等。存在于上世纪80年代的动画片《九色鹿》回来了,但又新生了。“这个版本的《九色鹿》是以前的故事,又不是以前的故事,怀旧与时尚重叠了,眼前的舞台和记忆里的电视情节交织在一起,传统故事变时尚了,更好看了。”出了剧场,有观众这样评价。


  《九色鹿》中方执行导演、武汉人艺副总经理冷佳华介绍,6年前,他们和英方团队一起打造了《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英方团队展现出很多好的创意和理念,对他们创作有很大启示。“借助英国团队的智慧,双方一起创排,‘新生”的《九色鹿》市场评价不错。”


  “创新和求变,并非是一味迎合市场,《九色鹿》主要表现的内核思想‘诚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绝不会变。”武汉人艺总经理田清泉说,“作为国有院团,多为老百姓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我们责无旁贷,但创作一定要摆脱那些低级趣味的东西,生产的作品要能引领观众追求真善美。”


  首演沙龙,与观众扎在一起


  不仅是《九色鹿》,近年来武汉人艺创作的不少舞台作品,都被观众记住和喜爱。


  在武汉人艺的老剧迷万远淦看来,武汉人艺这几年的大戏都是红色题材、主旋律作品,但这些戏立足本土,让人备感亲切。“《董必武》讲的是湖北籍名人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紧张刺激;《好人好梦》说的是武汉市民身边人的故事,让观众看了觉得亲切。”万远淦说:“武汉人艺的作品贴近性强,接地气,总能引发观众共鸣。”


  如何创作出让观众喜爱的作品,田清泉说:“我们必须与老百姓扎在一起!”


  最近这些年,武汉人艺每次新戏首演的当晚,都会举办一个演艺沙龙活动,让主创与观众近距离交流,听听观众评价。“这个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我们与观众的距离,很多观众很专业,给我们提过很多好的建议。”田清泉说。


  如上月底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演出的小剧场话剧《这些年》,在首演后的沙龙活动中,就有观众提出,剧中不应该有过多的搞笑桥段,作为一部反映改革开放40年时代变迁的作品,还是应该严肃些。剧组主创对剧本和表演进行了修改和调整,这部戏目前已入围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田清泉说,“观众是监考者,也是阅卷人,我们创排的戏演给他们看,好或不好由他们评价才算数!”


      关注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湖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