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享新春文化大餐——“鼠” 你最幸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5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截至记者发稿时,获悉各地精心组织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陪伴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化味十足的新春佳节。欣享新年文化大餐,“鼠”你最幸福。

  北京 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围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开展五大类、50项新春游园活动。其中,“迎春花展”是最亮眼的活动之一。颐和园今年将在耕织图景区举办第九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游客可以赏梅观展,逛文创、品香茗。中山公园唐花坞春节赏花也成为京城市民春节团圆游的保留项目。今年,玉兰、海棠、牡丹、山茶花、梅花等70余个品种、2500余盆春花将率先绽放,北京植物园第16届北京兰花展将于除夕当天开幕,将游客带入五彩缤纷的“兰花海洋”。

  “非遗大年春风千里 文化送福温暖万家”——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近日在北京启动以来,人气不断攀升。将持续至3月8日的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共举办“红梅报春”等8个主题单元67项250余场文化活动。

  河北 河北省组织省、市、县各级文艺院团和文化单位,以燕赵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方式广泛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开展节目演出、电影放映、送图书报刊等文化活动,做到春节期间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辖区内每个乡镇至少开展一场活动。这其中既有省直单位举办的“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展”、河北省第三届年俗文化节、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展演、书法美术专题展览等大型活动,又有各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开展的地方戏曲演唱演奏、民间技艺、民俗艺术、非遗过大年、乡村春晚、花会、灯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活动,以“炫味”等10种“年味”为亮点,主推包括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的年俗文化活动,将全省各地市的节庆文化遗产串成“线”、连成“片”。太原“时代之美艺韵山西”2020年欢乐中国年系列展览、大同古城“我在大同过大年”主题活动、朔州老城迎春灯会、忻州2020五台山迎春庙会、晋中2020“平遥中国年”、运城第四届古中国社火节、吕梁“欢乐乡村年 灯耀贾家庄”大型灯会、晋城“又见老山西”等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独特的三晋民俗文化。

  福建 1月23日,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内的福建省非遗博览苑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生肖文化主题非遗传承展开展。将持续至2月29日的本次展览展出书画、漆艺、寿山石雕等各个门类。春节期间,多位艺术家还将在现场与艺术爱好者、观众见面互动。与此同时,“子鼠为初·非遗过大年——福建省第二届非遗短视频大赛”目前正在向全社会火热征集作品,大赛以“子鼠为初·非遗过大年”为主题,展现福建非遗保护传承成就,推介八闽大地特色非遗项目。

  山东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山东省抓住文旅融合契机,让旅游“夜场”与正在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冬春文化惠民季”等活动相得益彰。日前,2020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在淄博玉黛湖风景区启动。除展示传统花灯外,还设置“汉服花灯秀”“大唐不倒翁小姐姐”两处网红打卡地。为突出“闹”字,跑旱船、扭秧歌等民俗扮玩活动及木雕、内画等非遗民俗展示活动同步举办。第41届济南趵突泉花灯会将于1月25日至2月16日举办,以“壮丽七十年 灯绘新时代”为主题,布置大型灯组47组。首届东营迎春游园灯会也将融合美食、马戏表演等多项内容,有力带动“吃、住、行、娱、购、游”假日消费。

  广西 春节前夕,广西壮族自治区鲜花盛开,全区各地举办花展活动10多项,如南宁青秀山景区以“遇(郁)见春天”为主题,举办郁金香花展,展出郁金香花约50万株。钦州的三角梅花展、玉林的兰花展、贺州的油菜花节也颇受群众喜爱。同样异彩纷呈的还有广西各地博物馆推出的特色展览。广西民族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举办“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向观众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贺州博物馆推出“贺州汉魂展”,展示贺州先民在与中原汉族,周边的楚、滇及百越人民在交融中形成的独特地域文化。

  陕西 在2019年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中,“许鹤子”及“斗花车场景”等场景让人们对长安城充满好奇。2020“中国年·看西安”活动期间,陕西省西安市大唐不夜城在中央景观带的团花广场上,设置两个红柱黛瓦、飞檐斗拱、排灯璀璨的唐风舞台。高度还原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斗花车舞台,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大唐不夜城以中央景观带为中轴线将街区分为东市与西市,以盛唐文化为线索,融入商贸、文娱、市井等内容,再现盛唐东西两市的繁茂景象,吸引人们“穿越”回大唐盛世,体验缤纷多彩的中国年。

  河南 河南博物院将推出“2020庚子迎新系列活动”,为观众准备了“‘鼠’不尽的收获”新春文化年货,活动内容从赏、听、画、游、购到打卡玩法应有尽有,观众可以畅游中原历史长河、体悟时代楷模红色精神、感受生肖文化的喜庆吉祥,也可以参加20项特色教育体验活动。此外,河南博物院还将于1月26日至30日推出颇受欢迎的青少年新春特约讲解系列,以“展厅研学+知识小讲+手工体验”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浸入式博物馆新春传统文化体验之旅。

  吉林 吉林省图书馆准备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 希望借着新春的喜气把“年文化”带进千家万户,不仅推出尽显书香和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贴出年的吉祥——中华春联珍品展”“吉祥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展”,还在馆内一楼大厅设置可移动的“年”书柜,邀请书法艺术家、剪纸艺术家与读者热情互动,欢欢喜喜过大年。

  (统稿:程晓刚,参与采写:李静、程佳、李秋云、杨渊、郭志清、黄国勇、孙丛丛、郭凯倩、孟萍、秦毅、张莹莹、费菲)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