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火眼实验室内部首次曝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8





d7b906f85f469c1054fd0d541d9d18b1.jpg

    8月26日,位于香港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临时气膜实验室)已经准备就绪。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26日上午,位于香港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临时气膜实验室)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体育馆外墙上已挂上数张各地“火眼实验室”的照片。体育馆二楼原来是篮球场地。腾出的场地上,16个“火眼实验室”赫然入目。


  半圆柱体状的实验室呈灰白色,每个宽4至5米,高3至4米,长约10米,门楣位置上标示有“火眼实验室”五个黑色大字及鲜红的“火眼”图标,非常醒目。


43a7ac6df591cbf1b37b319a25ae79df.jpg

8月26日拍摄的“火眼实验室”。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16个实验室被分成了3个区,其中一区、三区分别有5个,二区6个。走进一区,各实验室门上写有“I区A拆包灭活”“I区B取样”“I区C提取”“I区D提取”“I区E扩增”等字样。它们的排列顺序遵循检测流程,样本流动路线有严格的规定。


  走进实验室内,房顶上有数条弧形灯带,室内光线明亮。不同实验室里,有各式各样的仪器,功能不尽相同。


5d298c6fb35fe0774018972797086f7b.jpg

  8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检测工作组和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相关人士视察“火眼实验室”之前,拍照纪念。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香港特区政府检测工作组组长、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与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队长余德文,连同工作组组员和支援队队员,26日视察了“火眼实验室”的准备情况和检测程序等细节,确认各方面准备工作进展良好,相信实验室运作可顺利配合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落实。


  陈松青说,“火眼实验室”经过约两星期的筹备,现已准备就绪,足以应付大规模检测。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包括在内地获国家认可资格的实验室检测人员,也已熟悉环境、各就各位。“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对提升香港检测能力的支持,为推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提供良好基础。”


  据介绍,“火眼实验室”也已通过特区政府卫生署外部质量评估项目的评估,符合为特区政府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要求。实验室也符合第二级生物安全水平的要求,并已采取相关感染控制措施,确保卫生,妥善处理废物,不会排出有害气体。


194c9fff45e4c9ac7e34817f41920d24.jpg

  8月26日,相关人士视察“火眼实验室”。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7月初以来,香港暴发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此波疫情来势汹汹,源头不明个案多,社区传播风险高。截至26日零时,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4734例。


  及时开展病毒检测,以实现“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尽快切断病毒社区传播链,是十分重要的抗疫手段。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抗击疫情。截至8月21日,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60人已经抵港。


d33cdb28d90af4ea768cc1ab35a1240c.jpg

  8月26日,相关人士视察“火眼实验室”。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为协助香港在短时间内开展大规模的普及社区检测,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已于早前开始积极筹备“火眼实验室”的工作,以大幅提升香港的病毒检测能力。据介绍,位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每天可检测10万单管。若采用“三混一”或“五混一”的混检方式,检测能力可提升至每天30万至50万。


  9月1日,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即将展开,为市民提供一次免费新冠病毒检测。陈松青说,特区政府会确保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安全有序地进行,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检测服务。他同时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同心抗疫,为消减和控制香港疫情尽一份力。(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转自:参考消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